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食品价格回落无力回天 通胀压力“阴魂不散”

  6月5日,欧美油价双双大涨5美元以上,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再添压力。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5月26日至6月1日,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下跌0.7%。至此,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8周呈回落态势。
在过去大半年时间里引领CPI一路过关斩将的食品价格终于显现颓势,再也无力引领CPI攀登高峰。

  据此,各大研究机构纷纷抛出自己的研究数据,预测5月份CPI有望回落到8%以下,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表示,食品价格的回落并不能根本改变通胀的压力,因为生产资料价格在持续上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会传导到下游的产品,增加核心CPI上涨压力,造成通胀扩散。”祝宝良认为。

  事实上,生产资料正在占领涨价高地。

  商务部监测显示,受能源、化工产品、矿产品等价格上涨影响,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上涨态势。5月26日至6月1日,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上涨0.9%。整个5月份,商务部每周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一直保持环比上涨态势,1-4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2%,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上涨10.3%。

  通胀扩散

  生产资料上涨已经造成了一些下游产品的涨价。

  “家电、纺织、汽车等行业都在受到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纺织品可能还没有涨价,但跌幅减小则是肯定的,而家电价格则肯定是在上涨。”祝宝良表示。

  事实上,家电涨价之声从去年底就已经不绝于耳。苏宁电器日前发布的《2008年空调行业白皮书》显示,春节之后,海尔、美的、松下、奥克斯等品牌直接做出了幅度为5%-7%的调价行动,而更多的品牌则采取调高新品上市价格、控制低端产品供应数量等形式进行了变相的涨价。行业的涨价幅度平均也在5%左右,而这些涨价无一例外选择原材料价格上涨作为理由。

  家电涨价显然不是个案。上海一家进出口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企业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原材料价格涨幅太大。虽然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早已约定了价格,但是国内一些供应商往往会以原材料涨价为由,要求提价。他表示,“原材料上涨对出口的影响已超过了汇率的波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指出,对于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其他因素影响,导致盈利受损的行业,如纺织业、石化和电力热力行业等生产和投资增长都在继续回落。

  扩散压力不减

  严重的是,扩散压力却并没有减弱趋势。前4个月,国内铁矿石进口价格上涨80%,国际油价重回升势。

  “目前食品价格的回落,并不能改变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造成的通胀扩散压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祝宝良则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PPI持续攀升,事实上PPI向CPI传导的风险有所加大,这和国金证券的看法相同。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称,在同比基数上升和食品价格回落影响下,未来数月CPI同比增速可能逐渐回落,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回落至7.6%左右。但是在原油、钢铁等推动下,5月份PPI可能继续上升,高于CPI涨幅。由于PPI的上涨具有输入性和外生性,未来数月可能出现PPI持续上涨并高于CPI的格局,PPI向CPI传导的风险有所加大。

  而事实是,在食品价格回落的同时,原材料价格升势一直不止。商务部监测显示,5月26日至6月1日,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上涨0.9%。整个5月份,商务部每周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一直保持环比上涨态势。

  刘尚希则表示,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压力更加困难。因为食品价格上涨是需求拉动的,宏观调控政策更容易见效,可以通过增加供给,保证物价不至于涨太快。

  “原材料价格上涨,则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国际原材料价格更多的是不可控因素,所以解决起来更加困难。”刘尚希表示。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则认为,在高涨的PPI和回落的CPI背景下,未来工业企业整体利润率和利润增速面临的压力都在增大。

  祝宝良表示,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会加剧核心CPI上涨压力,造成通胀扩散。

  6月5日,国际油价止跌回升,似乎验证了专家们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担心。

  增长方式需转变

  CPI涨幅回落,防止PPI向CPI传导又成为难题。

  “解决输入性通胀,没有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只能缓慢地进行,逐渐转变增长方式。”刘尚希说。

  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则表示,从中长期看,应不失时机地推动资源价格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增长方式粗放和资源消耗过大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当前的价格矛盾,能源价格最为突出。不仅是价格问题,而且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青也建议,政府适时取消对成品油的补贴,理顺能源价格以降低能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过,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同时强调,同时应继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为防止通货膨胀提供约束环境。

  国金证券则认为,PPI高涨以及地震、电力价格和成品油价格管制导致未来CPI回落基础仍然不太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紧缩基调不会因为CPI短期回落而有所改变。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