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衰退不可怕 中国更应警惕欧洲经济降温(图)

菲舍维克认为美元的反弹具有可持续性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摄

  ??访里昂证券经济调研主管埃里克?菲舍维克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随着次贷危机持续恶化,美国经济终将陷入衰退似乎越来越成为业界共识。对于当前对美出口较多的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而言,美国进入衰退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不过,在里昂证券经济调研主管埃里克?菲舍维克(EricFishwick)看来,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并不是那么重要,更值得中国等亚洲经济体关注的是欧洲经济和欧元的前景。
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菲舍维克以他独到的视角分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外部经济挑战。他指出,欧元对美元的升势正在逐渐逆转,后者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等亚洲国家对欧元区的出口。在美国不断降低从外部进口的背景下,对欧出口下降可能给中国等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带来明显的“逆风”。

  美已进入“U”型衰退

  上证报:您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问题如何看?美国是否已进入衰退?

  菲舍维克:有很多人关注次贷危机对金融体系的冲击,但在我看来,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危机给美国实体经济造成的失衡。

  次贷危机给美国实体经济带来了两大失衡因素:一是住宅市场库存过多,大量房屋待售,新建房屋的数量需要17个月才能完全消化;二是美国家庭的债务过多,其中抵押贷款占了很大的比重,要还清这些债务需要很长时间,因为要尽快偿还债务的惟一途径就是增加储蓄,但这不可能是马上就能做到的。

  我认为,要完全解决这两大难题,可能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所以,撇开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死板定义,我认为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进入衰退,要复苏最早也要到明年下半年,甚至是2010年上半年。我认为,在明年大部分时间,美国经济的增速都会低于1%,在此期间,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很有可能。

  在我看来,美国经济当前已进入“U”型衰退,衰退的阶段可能从今年下半年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也就是说,你必须等待很长时间,才能出现下一轮的经济较快增长期。

  上证报:美国陷入衰退会给其他经济体带来什么影响?

  菲舍维克:美国衰退对其他经济体的负面影响可能小于大家的预期。因为,就贸易而言,随着美元持续贬值,美国从外部的进口增长已经在放缓。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美国经济的前景对于保持投资人的信心仍非常关键。我认为,当前金融市场的积极反应有些过头了,大多数人都预计美国经济会出现“V”型的走势。

  而如果最终的走势证明是“U”型的,也就是美国经济陷入旷日持久的衰退,其影响可能是使得金融市场的信心大幅削弱。这可能带来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现在全球股市都在持续反弹,逼近上一轮行情的高点。在我看来,股指重返高点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但问题在于,当前的股市反弹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而只是投资人对美国的经济状况过于乐观。

  需要指出的是,全球经济要走出当前的低谷仍取决于美国。在美国经济彻底走出衰退之前,全球经济不可能完全恢复到以往的良好增长态势。从这一点看,2009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对美国如此,对欧元区如此,对亚洲的制造商同样如此。

  当然,好消息是,商品价格在2009年也会停止大幅上涨,这一方面是需求的下降,同时也有美元升值的因素,另外高价格也会刺激供应增加。不过,像以往那样的廉价原油时代已经不太可能重现。

  我预计,到明年这个时候,原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10%到15%的温和下跌,但短期内仍有创新高的可能。

  美元将开始可持续反弹

  上证报:在4月份创下历史新低之后,美元过去几天再次出现反弹,你认为这一轮的上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菲舍维克:我认为最近的美元反弹是可持续的。这主要因为,在过去几年中,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疲软过分关注,而忽略了其他西方经济体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从现在起情况会发生变化。虽然我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持谨慎观点,但市场对于欧元区和英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认识会越来越深刻,特别是像德国这样的欧洲最大经济体过于依赖出口。这样的改变意味着,欧元对美元会逆转升势,开始下跌。

  我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也存在继续升值空间。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的大幅升值,与其是说人民币走强了,还不如说是美元过快下跌所致。我预计,美元对人民币接下来的升值速度会放缓,到今年年底会在6.8左右。

  总体上,我认为现在到了买入美元抛售欧元的时候。

  上证报:您提到欧元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但前不久发布的欧元区GDP增速却超过预期,为什么?

  菲舍维克:1到3月,欧元区大多数经济数据都强于预期,特别是GDP数据。但就欧元区经济而言,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增长很不平衡。欧元区内的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都非常疲软,消费开支和信心都比美国还要差,之所以GDP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德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资本商品出口强劲增长。

  但我的担心在于,在欧元区经济仅有出口领域仍保有活力的情况下,欧元是否还能继续保持此前的持续升值态势。比如,现在就已经有德国的资本商品出口商因为受到美国竞争对手的冲击而失去订单。尽管一般来说,这类商品对价格因素不太敏感,但要知道,资本商品也是美国出口的一大重点,在美元对欧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美国的资本商品必然更具竞争优势。

  我认为,欧元区经济比所有人预想的要更加疲软。而更令人担心的是,欧元区经济增长明显失衡,且国内消费疲软、过于依赖出口,这样的基本面状况也使得欧元不具备进一步升值的条件。

  好在市场对于上述变化也在作出反应,投资人不再过于关注美国经济的疲软,而是开始意识到,欧洲经济可能比预想的状况要糟很多。今年前三个月,美国经济持续恶化,但在眼下,更多人开始认为,美国经济比预期似乎要好一些。所以,汇市的关注焦点也就更多集中到欧元方面,因为汇率是相对的价格。

  过去四年间,欧元对美元一直在升值,已经相当昂贵。而眼下,像空客这样的欧洲出口商已经开始失去更多订单,欧洲的政客们也越来越对欧元强势感到担忧。尽管我不认为欧元接下来会遭到大举抛售,但从高点回落是不可避免的,我预计欧元对美元到年底会跌至1.35,比目前的价位下跌12%到13%。总体上,我认为欧元对美元要进一步走强会越来越难。

  美元走强或间接冲击亚洲出口

  上证报:那么在您看来,美元开始反弹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菲舍维克:就亚洲而言,美元反弹会带来很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出口方面。

  首先,近年来,亚洲特别是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因为欧元走强而受益很大,中国对欧洲出口的增长比对美国出口的增长要快很多,前者几乎是后者的五倍。去年,欧元区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市场。

  这并非因为欧元区经济有多强,相反,欧元区的消费近年来一直在降温,真正的原因在于欧元的走强。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制造商在欧元区市场会显得更有竞争力,许多欧洲制造品牌也更多地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

  今年年初,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同比增长达到25%。我认为,要维持这样的增速,欧元必须持续大幅升值,因为光靠欧元区自身的经济增长,根本无法创造这么大的需求增长。

  我的担忧是下半年的情况会发生变化。到目前为止,欧元区还很好地抵消了美国经济降温的影响。要知道,中国对美出口降温已有一段时间。

  由于美元持续贬值,美国国内的制造商正在重新夺回国内市场,所以美国的进口开始下降;同时,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持续抬头,造成的结果是,美国从所有国家的进口都在下降,不仅仅是从中国。在2004年或是2005年时,美国的进口同比增速还达到10%到12%左右,但在去年,这一速度已降至1%到2%。进口下降的最大原因就在于美元大幅贬值,给美国国内的制造商带来了更大竞争优势。以往,外国尤其是亚洲在美国国内制造业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但现在美国从所有国家的进口增长都在放缓。

  我认为,在欧元停止升值的大背景下,亚洲对欧元区的出口不会停止增长,只是增速会大幅放缓。

  如果我对欧元未来走势的预测正确的话,亚洲对欧元区的出口增长毫无疑问会放缓,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如此,其他亚洲经济体更加如此,因为这些经济体相比中国对于出口的依赖度更高。但与此同时,美元升值却不能马上提振亚洲对美国的出口。按照以往经验,欧元汇率的变化通常会在3到6个月内影响到欧元区与亚洲之间的进出口,而美元汇率变化则需要一年半时间才能传递到进出口层面。

  人物简介

  埃里克?菲舍维克现任里昂证券经济调研部主管,常驻新加坡。埃里克1999年7月加入里昂证券,他拥有16年的金融市场从业经验。他曾在里昂证券的股票业务部门任职,还曾就职于日本兴业银行

  埃里克拥有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国际关系心理学硕士学位。在进入证券经纪业务领域之前,埃里克是英国议会下院的常务顾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里克 | 朱周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