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部崛起: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部地区为东部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的保证和支持作用不可忽视。中部崛起可使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趋于平衡,东西失衡的经济结构得到修正,经济社会发展较之以往更加均衡。机会已降临,中部地区将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之后,支撑全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翻开中国地图,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是六个相邻的中部地区。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通北,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中部地区传统制造业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2006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部六省成为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互动合作促进中部六省共赢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六省已呈现出竞相发展、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国家开始在加工贸易政策方面对东部和中西部实行差别化政策,更加促使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加快向中部地区转移。今年一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城镇投资增长分别为22.3%、35.2%和27.7%,中部投资增幅遥遥领先。

  中部六省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基础条件各有特点,合作的潜力很大、领域和前景十分广阔,而且地域毗邻,合作发展的成本更低、边际效应和综合效益更好。随着中部六省间频繁互访,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中部作为一个整体经济板块,综合优势,整体合力,综合竞争力等不断增强。在一系列对外合作协议中,中部六省也携手亮相,上海市与中部六省就加强口岸大通关合作、促进现代国际物流发展签署了框架协议;家乐福集团与中部六省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签署150亿元支持“中部崛起”合作协议,5年内将对中部地区开发区提供150亿元的政策性贷款等。可以说,合作发展的中部,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区划概念,更是一个强有力的经济板块的崛起。

  近日,六省领导再达共识,不断深化区域合作的层次和领域,通过建立六省沟通互动机制,实现中部地区在基础设施、资源、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的联动,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共同推进中部崛起。

  近几年来,由于资源禀赋和生产要素价格等原因,世界发达国家和中国沿海及东部地区产业开始向发展相对滞后的中部地区转移,而且呈现出步伐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产业层次越来越高的势头。在素有中部“桥头堡”之称的武汉,海内外客商的投资连续3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7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武汉“中国光谷”和“中国车都”兴建了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或中国区总部。一些洞察到这一产业转移趋势的外资金融机构,也纷纷组团集体考察中部地区,做好了在武汉、长沙、南昌、郑州等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的准备。

  应时而为把握产业转移机遇

  当前,包括我国珠三角、长三角等在内的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地区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受资源、成本、环境和市场的影响,部分产业和资本闲置。正是在这种“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产业转移已迫在眉睫。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的部分产业也在加快向内地转移和延伸,而中部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具有承接全球范围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空间,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部地区既具有承接全球及沿海产业转移的基础条件,更面临承接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经济合作的加速推进,中部地区之间以及与沿海发达省市经济联系的不断加强,与国外及沿海地区相补充、相对接产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中部地区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的提升,增强了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中部六省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已成为促进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竞争能力、有效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良好平台。

  面对新一轮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黄金机遇,中部地区,首先要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把握国内外产业转移和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规律,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障碍和难题。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对内开放,加快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中部崛起,要坚持好字当先,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绝不能走高消耗、高排放、盲目铺摊子的老路;中部崛起,必须发挥各自优势,突出发展重点,必须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

  中部崛起金融服务需顺势而动

  目前,中部地区发展速度在加快,但经济效益的提高与经济规模的扩张还不能同步,依赖投资拉动、经济粗放型增长的特征比较明显。特别是中部地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均处于较低水平,这一方面表明中部经济发展的后劲尚显不足,同时也表明还大有潜力可挖,需要中部地区企业加快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跨越式增长。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金融支持中部崛起在路径选择上,要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扩大企业创新的融资渠道。截至2007年底,中部六省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中,上市公司总共不到30家,与发达省份的差距还比较大,总数不如江苏省一个省多,不到广东省的55%。因此,中部崛起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在国内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努力为高科技中小企业在海外上市创造便利条件,拓宽融资渠道。同时,还要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股份转让工作,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促进技术与资本的有机结合。

  目前,中部六省的风险投资都不足,远远少于沿海省份。中部地区发展风险投资应以现有的高新区和高科技园区作为技术孵化器,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资金为主导,吸收企业资本和民间私人资本的参与,构成孵化器的资金来源,以科研院所为主要的项目来源,促进风险企业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部崛起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金融服务必须顺应中部崛起发展趋势,不断更新理念,服务于中部崛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金融服务要充分发挥促进中部崛起的杠杆作用,加快金融服务的创新。在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方面,更需要金融企业正确把握,有保有压、区别对待。金融部门要根据创新型企业资金需求特点,逐步采取有别于其他企业的信贷等级评定标准,完善信用评级制度,增加创新型企业授信额度和资金安排;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基金,为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服务。金融机构还要密切关注中小企业信贷需求,在完善已开办的循环贷款、整贷零偿贷款、账户透支贷款等贷款方式的基础上,重点对中小企业信贷的审批机制、风险定价机制、担保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进行创新。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产业升级和梯次转移是我国现阶段的必然选择。目前,无论从量的增长和速度的快慢来说,中部地区还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但是中部地区为东部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的保证和支持作用不可忽视。中部崛起可使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趋于平衡,东西失衡的经济结构得到修正,经济社会发展较之以往更加均衡。而透过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到,机会已降临到中部地区,中部地区将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之后,支撑全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姜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