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2008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海争做金融中心

  近期,争做“金融中心”的局面再度出现。北京明确提出建设金融中心的目标,而2008陆家嘴金融论坛,为上海争做金融中心占据了舆论的主流。联想这些年来上海、深圳、天津乃至西安等城市纷纷提出了建设各种区域乃至国际金融中心等类似的口号,争做金融中心成为当今的一股潮流。

在这股潮流中,北京与上海的对决又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与经济布局息息相关

  放眼世界,全球金融中心的形成过程都伴随着一个经济大国的兴起。从阿姆斯特丹到伦敦,从伦敦到纽约,再从纽约到东京,世界金融中心的确立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形势紧密相连。在金融中心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新兴强大经济实体的支撑。反过来,强大经济实体支撑下的金融中心一旦确立,又进一步推动了这个经济实体稳步发展。世界金融中心的转移无不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

  回首国内,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稳步提升,不可避免地把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中心的建设推向了前台,这才出现了争做金融中心的现象。专家指出:“一个金融中心的形成是一个区域经济客观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金融中心的形成更多地要考虑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而不仅仅是主观上的愿望和政策上的支持与导向。

  我国国土面积广大,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必然会出现不平衡的状态,经过几十年“效率优先”思路下的发展,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发展较快,中西部发展较慢。近年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的主导思路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领头羊的作用日益增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等措施也取得重要进展,可以说,我国东、中、西、东北等各个经济区域呈现全面兴起之势。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动我国经济协调发展。当然,长期以来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在短时期内难以消除,我国经济协调发展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资本要素起到重要作用,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动力,也是影响区域经济差异变化的重要因素。金融中心的建立将对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各地都在争做金融中心。尤其在东部三大板块,金融中心的确立将为他们寻找到进一步快速发展的突破口。

  多头并存并非不可能

  从深圳与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争论,到目前较为热烈的北京与上海之争,一谈到我国金融中心的建立,人们往往把这些城市放在一起,加以比较,结果发现它们各有自身的优势,于是各方的支持者都发表有利于自身的看法,支持相关城市建设金融中心。其实,我们不妨抛开这些争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共赢的结果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就拿美国来讲,华尔街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毋庸置疑,纽约在股票和能源期货领域拥有重要的话语权。同时,在期货和期权交易领域,却是芝加哥拥有重要话语权,无疑是全球最大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中心。这种互补格局的存在,不仅促进了美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因此,有些专家学者也指出:“由于我国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国不排除出现多个金融中心的可能。”然而,多个金融中心的存在,容易招致重复建设的质疑。关键还在于如何发挥其最大的优势,形成一种互补的局面。这种思路的实现也许并不是不可能,毕竟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就了各个区域经济格局特色不同,多个区域金融中心的确立还得依靠背后区域经济的发展,其拉动经济的作用也会辐射到周边地区。

  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意味着一个世界大国的崛起。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为我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我国金融体系效率的提升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加推动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据了解,2007年以来,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最高交易纪录达到4100亿元,总开户数超过1亿,A股市场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与纽约的差距逐步缩小。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离我们越来越近,至于哪个城市能堪当大任,不少专家认为,还得由市场说了算。

  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金融中心的形成除了要具备完善、高效的金融体系之外,资本市场的发达也是促使金融中心形成的重要部分。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金融体系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国的资本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尽管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以说我国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各个方面,建立起了一个基本上与国际标准相符合的资本市场。

  然而,我国金融中心的形成还面临诸多的问题。其一,我国经济发展虽然迅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仍然与发达国家距离较大,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还较小,金融中心所依靠的经济实力欠缺,制约了我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其二,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需要良好的市场运营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这就需要自由的金融市场,宽松的监管环境,能够推动金融创新的极大发展。随着这些年金融领域改革的推进,在这些方面我国有了很大的改善,尤其东部发达地区变化更为明显,但是不可否认,距离这一目标,我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在金融创新方面,还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其三,技术和人才的要求很高。我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还面临技术和人才瓶颈。其四,相关的法制建设还有待完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符合国际惯例的法律制度来予以保障,我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仍然有待进一步完善。

  显然,金融中心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姜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