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特里谢意外发加息暗示误伤美元 油价杀回134

  朱周良 如果要评选本周国际金融市场的明星人物,伯南克和特里谢绝对当之无愧。

  身为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3日发表的针对美元疲软的一席讲话,一度引发美元全面上涨、金价油价大幅跳水。两天后,欧洲央行的一把手特里谢同样语出惊人。
在当天毫无新意的议息会议之后举行的发布会上,特里谢几个月以来首次明确提到了加息,并称最快可能在下月实施。

  受特里谢的讲话刺激,已经连跌数日的欧元对美元汇价当天跳升超过1%,并带动以美元定价的黄金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全线反弹,终结了此前的连续跌势。纽约7月原油期货5日大涨逾5美元,收报每桶127.79美元。昨天纽约开盘后,油价继续狂飙,一度突破134美元。

  特里谢意外发加息暗示

  在特里谢讲话之前,5日举行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并无任何悬念,该行也如期宣布连续第十二个月维持利率在4%不变,顽强地“顶住”了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累计325基点的降息。

  在会后的发布会上,特里谢依然重申了对通胀的“高度戒备”。尤其令投资人惊讶的是,特里谢几个月来首次发出了下一步要加息的明确信号。

  特里谢说,欧元区通胀压力持续的时间可能长于此前预期,由于食品和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风险正进一步增大。“在经过对形势的慎重评估后,不排除我们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决定小幅加息。”特里谢说,“我并不是说肯定会这样,只是有可能。”

  尽管特里谢没有把话说死,但在分析师看来,特里谢发表这样的讲话,几乎可以认为是欧洲央行转向偏紧货币政策的明确宣言。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马科表示,相信欧洲央行是有意识地作出这样一种姿态,向外界暗示抑制通胀是其首要政策目标。

  引发金融市场“骚动”

  特里谢出人意料的讲话在金融市场引发骚动,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元汇价,进而也影响到了油价和金价。

  5日纽约尾盘,欧元对美元报1.5593,大大高于前一日的1.5446,涨幅超过1%。此前的八个交易日中,欧元对美元有七天都在下跌。事实上,即便在特里谢表示要加息之前,欧美之间已经因为利率调整步调不一致而出现较大利差。美联储连续七次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2.0%,而欧洲央行则一直按兵不动。正因如此,欧元对美元连续冲高,并在4月份达到1.6019的历史新高,只是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市场预期美元将见底而稍有回落。

  依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5日也大幅下挫,跌幅近0.5%,中止了此前连续数日的升势。

  美元突然下跌还引发了商品市场的大幅波动,特别是油价和金价。5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周一举逆转了一周以来的跌势,7月份合约飙升5.49美元,至127.79美元,涨幅高达4.5%。昨天美国开盘后,油价继续冲高,一度突破134美元,直逼历史新高。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2时02分,纽约原油期货报133.24美元,此前一度达到134.54美元。

  摩根士丹利当天发布报告称,受到亚洲旺盛的需求推动,纽约原油期货会在7月4日前升至每桶150美元。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本兹则表示,周四的大涨表明,要让油价终止上扬只是一个幻想。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可能导致油价下挫的因素依然存在,周四的走势或许只是一个特例,并不意味着新的上涨即将开始。

  在油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全球的原油消费大国都在积极应对。当地时间今天,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的能源部长就将齐聚日本的青森市,商讨高油价对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