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海南椰岛:新转型项目雾里看花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在海南椰岛未来的发展版图上,资源型农产品深加工远比保健酒重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食用油产品出厂就亏损,木薯加工仅停留在淀粉加工层面上,大面积木薯种植还处在开荒阶段,看来农产品深加工亦非新奶酪。
至于燃料乙醇,项目尚在论证,还只是一个概念。再次转型的海南椰岛能否获得成功?

   食用油加工或出厂就亏损

   海南椰岛所说资源型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主要包括食用油加工和木薯种植及其深加工。

   海南椰岛去年参与了湖北上市公司ST天颐的重组,并且获得了ST天颐原来的食用油生产线。据了解,该生产线具有6万吨压榨能力、10万吨精炼能力。

   对于这次重组,东海证券分析师指出,因为海南椰岛具有多年食品行业生产管理经验,该公司未来将致力于油菜产业链的打造,充分利用长江流域冬油菜产业带及西北地区春油菜产业带,壮大食用油加工产业。但据记者了解,海南椰岛目前拿下的这条生产线能够带来的利润,或许远没有该分析师预想的那么丰厚。

   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南椰岛拿下的这条生产线已经多年没有使用,海南椰岛要重新启动生产线就需要不少资金。更重要的是,海南椰岛此前并没有食用油品牌,也没有相应的销售渠道,要想在食用油市场上分得一杯羹,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打造品牌和开拓销售网络。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海南椰岛在荆州已经开始了油菜籽的收购,每吨价格达到4700元,合每斤2.35元,与去年每斤1.4元的收购价格相比上涨了七成。如果按照这个价格生产食用油,那么每吨食用油的成本将达到11500元,而现在食用油的期货价格约为每吨11400元,按此计算,海南椰岛生产食用油一出厂就将面临亏损。更何况还要加上不菲的运输和品牌宣传费用。

   业内人士则认为,如果海南椰岛今年收购的油菜籽平均价格都在每吨4700元的话,食用油业务出现亏损不可避免,亏损额度则要看实际产能大小。海南椰岛也承认,由于新业务启动,今年食用油业务可能会产生亏损。

   燃料乙醇项目不确定因素多

   海南椰岛股票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曾走出一波非常壮观的行情,由15元涨到27元,当时市场就盛传,海南椰岛要介入燃料乙醇项目。

   根据海南椰岛发布的公告,一般投资者很难看出该项目的前景。唯一与此有点关系的是,海南椰岛今年1月3日曾公告与老挝政府签订框架协议,获得沙湾拿吉省4498公顷项目开发区域进行木薯种植和加工,预计投资金额为2500万美元。

   但这次公告后,海南椰岛却并未再公告有关老挝项目的进展情况。而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海南椰岛在老挝的租地工作已经完成,海南椰岛已经从公司总部派遣十多位工作人员进入老挝开展工作,组织进行大面积的开荒。

   对于这次投资,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曾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海南椰岛目前木薯的加工仅停留在淀粉加工层面上,但该公司已经计划延长产业链条,相关项目还处在论证阶段。

   何谓相关项目?市场传闻是燃料乙醇项目。据知情人士透露,燃料乙醇确是海南椰岛本次扩张木薯种植面积的根本所在,而很多机构投资者在海南椰岛签订木薯种植合同前就已经了解到了海南椰岛的计划,这也正是海南椰岛去年12月股价启动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海南椰岛已经准备和中国一家知名化工企业合资在海南新建一个年产20万吨的燃料乙醇项目,分两期进行,每期10万吨产能,预计投资在8亿元左右,建设时间15个月,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的论证阶段。

   虽然对于海南椰岛进军燃料乙醇项目,资本市场表示了强烈关注,但一个总计投资七、八亿元的项目,海南椰岛需要掏出大量的真金白银。当初做贸易业务的时候,是银行找上门来借钱给公司,而如今实行宏观调控,海南椰岛向银行的融资利率基本上都在基准利率上浮10%,如何能够保证这笔资金的供应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生物能源环保要求极高,包括污水处理、废渣回收等高科技处理手段是必不可少的,海南椰岛没有这样的技术积累,只有依靠外来技术和设备,这也增加了海南椰岛做这个项目的难度。

   从项目本身来讲,这几年新建燃料乙醇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特别是广西种植了大量的木薯用于燃料乙醇的生产。目前,海南椰岛的乙醇项目还未成型,木薯种植还在开荒阶段,乙醇项目尚在论证,真正建成还要不少时间,一切都还只是一个概念。

   另处,如果几年之后国际油价从高位下跌,燃料乙醇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海南椰岛才刚刚建好的乙醇项目盈利能力也值得再三斟酌。

   (本系列完)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