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加强防御疲弱市道增配债券基金

■ 基金组合建议

   □中投证券 张宇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宽幅震荡,呈疲弱态势,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7%,凸显了低风险品种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在构建组合时应加强防御性,增加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纯债型基金更抗跌

  
   在38只债券型基金中,风险资产配置低的品种表现最好。从投资类型上看,纯债型、短债型和打新型债券基金中严格限制新股持有期的品种,在同类基金中都表现良好。从债券资产的券种配置上看,更多配置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等风险度低、流动性较高的债券品种的债券基金业绩较好。例如,纯债型中的融通债券业绩排在第一,增长2.58%;另一只纯债基金招商安泰债券基金以1.3%的增长率排在第十。同样回避权益类资产、并在债券投资组合久期策略上保持短期的短债品种嘉实超短债排在第八。

  
   一些严格控制风险的打新型债券基金业绩表现良好。其中,国泰金龙债券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2.47%,排在第二位。该基金允许对新股进行申购,但是在期限上限制因申购所持有的股票资产,以及因可转债转股所持有的股票资产,截至今年一季末,其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0.18%,而债券资产的比例为80%,并且主要配置在流动性高的央行票据上,占比77.9%。

  
   此外,鹏华普天债券A/B、友邦华泰稳本增利A和大成债券A/B等也表现较好。从风险资产的配比上看,大成债券A/B的股票市值占比为零,其余几只的风险资产占比也都不足1.5%。在债券配置上,其中友邦华泰稳本增利的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稍低,为73%;大成债券A/B的债券资产配置最高,为91.7%。

  
   基金市场呈现出风险和收益正比例的市场规律,能够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偏债型品种,2007年的业绩表现最好,但是今年以来排在最后。2007年净值增长率为56%、在债券型基金中排在第一的国投瑞银融华债券,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5.5%。其他业绩靠后的也是偏债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在2008年以来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4%,在低风险的特征上表现较弱。

  
   封基弱势整理

  
   近期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少有亮点。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5月底,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损失高达25.5%。瑞福优先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排在第一;混合型基金中,保守配置风格的基金业绩领先,小规模基金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排在第一,其他的如银河收益、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和华夏回报等均表现很好。

  
   对于近期呈弱势整理态势的封闭式基金,经过四月份的大比例分红,以及五月份二级市场的较大幅度的下跌之后,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出现了快速的扩大,截至5月底,平均折价率为21.9%。但是,即使近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扩大,反映在市场资金面上仍然是交投意愿不足,这表明投资者仍认为目前的折价空间不具有足够的安全垫作用,投资者应当谨慎看待。

  
   投资者在目前的资产配置上,建议考虑增配低风险类型基金,而其中债券型基金是首选之一。此外,低配高风险资产,包括股票方向基金。投资者首先要对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所了解,然后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配置。

  
   本报资料图片 制图/张秀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