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行敞大门百姓不买账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接受过外资银行服务的人仅有2.32%。虽然外资银行获准提供人民币零售业务已半年有余,不少外资银行也一直降低入户门槛,某些外资银行甚至打出“一元钱也能开户”的广告,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外资银行仍有距离。


   该项调查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大连、厦门、济南等10城市的3254名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

  
   知晓率低于中资行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还相当陌生,提到外资银行时大半的人一时之间甚至没办法说出一家外资银行的名字。当被问到是否听说过汇丰、花旗、恒生、渣打、东亚、荷兰银行时,将近1/4的人表示一家都不知道。即使是创立于中国的汇丰银行,也仅有16.47%的知晓率。由此可见,外资银行的神秘面纱并没有随着人民币零售业务的开放而掀开,同“工农中建”等老牌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的知晓率显然还太低太低。

  
   听说过外资银行的人本已不多,有幸接受过其服务的人就更是凤毛麟角。从总体上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大中型城市中接受过外资银行服务的人仅占人群总数的2.32%,其中比例相对较高的为广州(5.99%)、厦门(4.17%)、沈阳(3.81%)三市。广州、厦门凭借临近香港和台湾的地域优势成为外资银行的聚集地,而沈阳则因为汇集了大量的韩企而备受外资银行的青睐,从而拥有了相对较多的客户。即便如此,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外资银行华丽的大门也仅仅是走过路过时的一道风景。

  
   主要吸引“双高族”

  
   在少数接受过外资银行服务的人当中,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所占比重明显高于低学历低收入者。家庭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人群中,有14.3%曾经在外资银行办理过业务,而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人群中,仅有3.1%的人接受过外资银行的服务,两者相差四倍以上。此外,随着学历的升高,“曾接受过外资银行服务”的人群所占比例也相应上升。可见,外资银行目前所吸引和服务的还是“双高族”(高学历,高收入),跟一般收入家庭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不选外资行的有理由

  
   尽管外资银行在普通百姓的心目中具有服务态度好,硬件环境好,专业能力强,服务效率高,业务种类多,特色鲜明等明显的优势,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外资银行的“硬伤”也是无法掩盖的:23.68%的被访者认为,外资银行网点少,自动取款机少,营业时间短,同网点遍地,天天办公的中资银行比起来十分不方便;15.86%的人认为外资银行门槛高,收费高,“嫌贫爱富”,是只为有钱人服务的银行;此外,对于外资银行的信誉和安全性表示担心的人也占到了总数的4.12%。

  
   当然,对于始终如一地走高端路线的外资银行来说,中低端客户的流失对他们的业务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于那些高中低兼收,业务不断扩大的外资银行来说,如何更快更好地让普通民众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已经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紧迫任务。目前,包括渣打、东亚、汇丰、花旗在内的外资银行都在抓紧网点布局,降低入户门槛,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民众成为其客户。但高额的账户管理费让不少百姓望外资银行之大门而兴叹。(零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