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加息或至分红险吸引力提升

□本报记者 陈劲

  
  
   央行日前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通货膨胀已经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央行将把控制通货膨胀当作重点目标。市场资深人士据此指出,加息不会太遥远,而如果加息实现,分红险的吸引力亦将水涨船高。


  
   或在6月底前加息

  
   央行日前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注重引导预期,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动态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努力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国信证券首席经济顾问杨建龙对此表示,对于目前的物价上涨,央行表现出极大的担忧,尤其是央行问卷调查显示大众通胀预期非常高,同时,央行认为必须“深入分析价格上涨机理,提高调控的有效性”。

  
   事实上,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反复强调的一点是,通货膨胀已经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央行将把控制通货膨胀为重点目标。因此,央行的对策是,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而只要经济不确定性降低,宏观经济若走稳,央行一定会以通货膨胀为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一点,透露出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大增。

  
   但杨建龙同时强调,央行货币政策目标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很快就会加息,尤其是这次突发的地震灾情,给宏观经济又带来一定的压力。他认为,加息的前提条件是影响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降低,经济回落势头必须止住,而这点,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也指出,经济比预想的要好。因此在加息的具体时间上,如果二季度整体经济走势仍然比市场预想的要好,而CPI未来数月内虽会如预期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央行很可能在6月底前加息。

  
   加息利好分红险

  
   而如果加息如期实现,分红险的收益率将随之提升,分红险就更值得投保人予以关注。

  
   对于分红险来说,投保人获得的分红主要来自于保单的三差益,但其中死差益和费差益占比较小,利差益则占绝大部分。而分红险账户多投资于大额协议存款、债券之类固定收益工具以及货币市场工具,少量投资基金和股票,其收益率水平与利率的相关度较高。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琰指出,总体来讲,加息会提升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的投资收益。首先,利率升高会提高协议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而对固息债券来讲,加息会使已持有的债券交易价格下降,同时到期收益率会相应增加,对于保险公司将新收取的保费用于投资的固息债券来讲,加息会使得这部分投资的收益率提高;对浮息债券来讲,由于票面利率会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加息不仅会增加新增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也会增加原有债券投资的收益率。由于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债券投资占比通常达到50%甚至更高,因此加息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债券利息收入,从而增加投资收益。

  
   同时,从短期来看,债券市场有望持续景气,也增加了分红险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何欣就指出,虽然在数量调控和新股密集发行的影响下,5月份市场资金面趋紧,但从数据看,4月份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分别同比增长34%和40%,4月份保险机构寿险净收入虽有所回落但仍同比增长81%,目前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流动性充裕的环境并未改变,因此,预计在数量调控间歇期6月份债市将会继续演绎一轮新的行情。

  
   不过,投保人也不宜忽视通货膨胀对分红险的影响。对于分红险来讲,虽然利率的提高会增加分红险账户的投资收益,使分红增加可以抵消部分通胀的影响,但是由于从观察到通货膨胀→通货膨胀预期→债券投资收益增加→保单盈利→保单分红,每一个环节都会有时滞,所以会使保单红利的增加远慢于通货膨胀速度,因此分红险也会受到通货膨胀相当程度的影响。

  
   不宜忽视保障功能

  
   理财专家还提醒投资者,购买分红险主要还是应该看重保险的保障功能,如果纯粹是为了投资,分红险或许不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目前,基金、银行理财、券商集合理财等理财产品都是值得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品种。如货币市场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表现就十分抢眼,招商证券现金牛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直都保持在10%以上。更为关键的是,虽然股市的未来走势仍未明朗,但未来债市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仍可看好。在此背景下,债券型、货币型理财产品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而且与这些理财产品相比,分红险的透明度较差。投保人不能了解到投资账户的运作情况。不过专家指出,投保人也不必为此过多担心,因为保险公司的资金运作情况都是要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投保人的利益还是可以得到保障。

  
   理财专家还表示,投资者购买了分红险之后,其保费并没有全部进入投资账户。这样,就只有进入投资账户的部分才按照保险公司公布的收益率计算投资收益。其结果是,如果按照投保人缴纳保费来计算,整体收益率将会大幅降低。

  
   因此,投保人在选择分红险时,首要考虑的应该是其保障功能。如平安鸿利两全保险(分红型),如果被保险人于保单生效日后每满三周年时仍生存,保险公司将按保险金额的8%给付“生存保险金”,如果被保险人于保单生效日起一年内因疾病身故,保险公司将按保险金额的10%给付“身故保险金”,并无息返还所交保险费,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事故身故或于保单生效日起一年后因疾病身故,保险公司按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分红险的保障功能是其他理财产品所无法比拟的。

  
   所以,购买分红险的心态应该是,在得到一份保障的同时,或许还能得到一份惊喜。

  
   IC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