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监会:鼓励通过公益信托支持灾区重建

中国农业银行理县支行设置首个灾区帐篷银行,图为一位理县居民在临时搭起的帐篷中存款。 资料图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记者6日获悉,中国银监会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鼓励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业务支持灾区重建工作的通知》,表示鼓励信托公司依法开展以救济贫困、救助灾民、扶助残疾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环境保护事业,以及发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事业等为目的的公益信托业务支持灾区重建。


  
   据了解,公益信托是指出于公共利益目的而设立的信托,而信托公司是具有开办公益信托业务法定功能的唯一金融机构。

  
   《通知》指出,信托公司设立公益信托并担任受托人,应当经有关公益事业管理机构批准;应当订立公益信托文件,并报中国银监会和公益事业管理机构备案;信托公司应当在商业银行开立公益信托财产专户,并可以向社会公布该专户账号。

  
   同时,信托公司管理的公益信托财产及其收益,应当全部用于公益事业,不得用于非公益目的;不得为自己或他人牟取私利;只能投资于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及中国银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低风险金融产品。

  
   但是《通知》也明确,可以争取公益事业、税收等管理部门的支持。信托公司设立公益信托,可以通过媒体等方式公开进行推介宣传。公益信托的委托人可以是自然人、机构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其数量及交付信托的金额不受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公益信托与慈善基金都具有同样的目标,但与其他慈善基金相比较,公益信托具有明显的制度和专业优势。发展灾后公益信托具有积极的、特殊的作用,这已经为信托业发展较好的西方国家所公认。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指出,震灾之后的援助是一项长期的过程,对于“三孤”的帮助和教育、医疗事业的支持也将是一个长期工作。发展公益信托可以显现出与政府救助、传统社会救助所不同的优势,特别是在长期的救助行动中,公益信托的优势较为明显。

  
   他同时表示,目前,尽管信托法对公益信托进行了规范,但还缺乏比如税收政策、设立规范等制度配套,需要相关部门作出必要的努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