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纺企到了最危急时刻 出口退税反对声中被迫上调

  徐芸茜 陈锋

  连续遭受“大浪”冲击的国内纺织服装业,在艰难中看到一丝亮光。

  5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将抛出多项利好,以扶助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纺织服装企业,近期盛传的出口退税上调只是其中一项。

  权威渠道的信息指出,新成立的信息和工业化部日前下发了一份旨在解决纺织行业当前面临困境的意见函(以下简称《意见》),目前该《意见》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据称,这份汇集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棉花协会、中国人民银行等众多部委和单位意见的书面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至13%,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至15%;免除部分纺织机械、自动络筒机的进口关税;适度解决纺织服装行业流动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等等。


  接近国家权威部门的消息人士还透露,这份为解决某一类行业具体困难的《意见》,甚至罕见地提到了“适度放缓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内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汇率变化影响诸多方面,如果国家为了缓解某一个或一类行业困境,而准备在汇率上有所着力,说明这个问题确实受到特别重视。”

  救市呼声等来回应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国家正在和即将采取的“救市”措施,似乎与外界不断发出声音有关。

  人民币持续升值及生产成本不断高企,导致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经营日渐困难。在过去一段时间,这一问题受到各方重点关注。商务部、发改委、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等在今年曾先后对此进行调研。

  “我们已经把意见向上作了呈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基于纺织服装企业的生存状态,他们撰文呼吁给予政策扶持和税收优惠,建议上调出口退税率来减轻企业压力是其中一项内容。

  在今年4月举行的广交会上,曹新宇面对稀少的客商和冷淡的交易状况曾指出,“中国纺织服装业出口面临30年来最困难的发展时期。”这位资深人士当时通过《华夏时报》呼吁,政府应对此予以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扶持。

  广东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政府可以调整税收政策,通过税收减免,为企业解困。“减税政策地方政府话语权不多,应该从中央开始。”而就在发稿前的6月5日,中国刚刚下调了棉花进口滑准税。据介绍,这一“减税”措施也明列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意见》中。

  利好将平息撤退潮

  政策似乎来得正是时候。命悬一线的纺织服装企业,将借此获得喘息机会。

  在过去一段时间,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减产或停产,还有为数不少的企业未能捱过“寒冬”。

  由东莞市政协与东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所作的调研报告指出,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已经转行,如常平镇的一家毛织机械厂将眼光投向房地产。还有一家毛衣纺织厂为了求得生存,大幅减少工人降低成本,由最多时的800多人减少到300余人。

  这份调研报告还指出,大约有10%的当地纺织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已经迁往江西、广西、湖南、四川等地。东莞卡宝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庆田说,外迁企业主要是毛纺织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

  “有媒体报道大批企业外迁越南,缺乏数据支撑。”东莞市纺织服装协会副秘书长高玉鹏5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不过,他承认确实存在一些纺织企业倒闭或被迫外迁,数量比往年要多。

  高玉鹏认为,出口退税率上调对企业来说很重要。在经历了前期非常恶劣的困难后,企业基本上已经脱离了恐惧,这一利好有利于企业转型,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利好政策的作用下,所谓的纺企“撤退潮”将逐渐平息。

  “那只是一时的困难。”高玉鹏这样概括此前企业的际遇。他认为,企业撤出东莞,最原始的冲动可能是降低成本,以缓解在当前各种不利因素作用下的经营困境。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除生产成本之外,影响企业经营的还有出口环境、产业链状况等重要因素,而东莞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其他地区能替代。

  “我们近期通过会议等形式不断与一些企业进行沟通,说明这些道理,其实很多企业非常清楚,因此不可能出现企业撤退潮。”他说。

  政策有望在反对声中出台

  硬币有两面,业界期待的出口退税率上调在学界则引起批评。

  “出口退税率的上调会保护一大部分盈利水平低下的企业,从长远来看,是一种历史的倒退。”纺织资源网主编李军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此表示。

  他认为,出口退税政策使我国外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仅限于数量和金额,并不涉及“质变”:单价没有根本性提高,国际知名品牌也寥寥无几。目前,我国纺织业面临的形势确实严峻,但这提供了让国内企业与周边国家企业展开比拼的“战场”。“要与他们拉开层次,就不要在数量上厮杀。”他说。

  “因为企业出现困难,就要上调出口退税,这是错误的。”李军表示,此举改变了政策一贯性和连续性,也使部分不思进取的企业停留在“等、靠、要”的层次,对那些锐意进取的企业则是一种打击。“要逐渐淘汰一部分落后企业,以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目前还在等待批复,至于我们呈报的建议是否被采纳目前没有正式说法。”曹新宇说。不过,他认为,退税上调2%的可能性很大,即回到2006年、2007年两轮退税大调整之前的水平。

  2006年,为了缩小持续增大的贸易顺差,中国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3%下调到11%,2007年,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3%下调到11%。

  纺织业资深分析师汪前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属于劳动密集的纺织服装、玩具、鞋等产品受人民币升值以及政策宏观调整等因素冲击最大,出口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纺织服装出口的不乐观将会影响到中国整体出口形势,在此情况下国家针对实际情况及时回调出口退税率的可能性很大。

  “虽然政府可能不愿意对退税做出上调,但是迫于各方压力,可能会做出妥协。”李军说。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新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