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兰生物增发募资“输血”

  6月4日,国内最大的血制品生产企业??华兰生物(002007)定向增发方案获批。这意味着,长期受原料血浆供应不足问题困扰的华兰生物,将通过募集资金来“输血”。

  去年7月,华兰生物公告称,将定向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30331万元,主要用于在重庆建设年处理1000吨健康人血浆项目以及新建八个单采血浆站项目。


  血液制品的主要原材料是健康人血浆。但从2007年开始,由于国家整顿非法血站,直接导致血制品的原料供应不足,整个行业面临开工不足,供应短缺。对于各家企业来说,能否获得充足的血浆供应将对公司业绩增长造成直接影响。

  上海莱士血制品公司的招股书显示,2006年全国投浆量为4687吨,2007年预计不超过3000吨,同比下降约40%。血液制品全行业出现采浆量较大幅度下降。

  目前国内通过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共有33家。但2006年仅有26家企业正常生产。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主要有华兰生物、成都蓉生、上海莱士、上生所、四川蜀阳等几家企业。这几家企业的投浆量约占全国总投浆量49%。

  作为国内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华兰生物可以生产9个品种31个规格的血液制品,其中免疫球蛋白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凝血因子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人血白蛋白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但血浆供应短缺导致开工不足,这一全行业的问题也同样困扰着华兰生物。

  去年苏州分公司受困血浆短缺,基本处于不开工的状态。

  而华兰生物2006年年报也显示,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50.36%,但因为血浆紧张等原因,公司人血白蛋白产量及销量同比下降,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降低2.29%。

  “公司目前设备国内顶尖,要实现产能和收入的扩张,关键还是血浆的原料问题。”华兰生物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过去血液制品原料依靠外省,量相对较小,但单采血浆改制后血源相对稳定。

  2006年,国家卫生部等九部委下发了《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方案的通知》,规定现有单采血浆站将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收购。目前,华兰生物已经将“一对一”的定点采购的血浆站收购完毕,目前更有意将其他企业无力收购的血站也纳入麾下。

  事实上,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华兰生物将分别在广西陆川县、博白县和重庆涪陵区、南川县等地投建8个血浆站。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拥有的单采血浆站总数将达到20家。新增的8家血站年采浆量将达到400吨左右,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360万元(含税),实现年净利润422万元,不仅将解决公司原料血浆供应紧张的瓶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也将稳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4月,华兰生物斥资4360万元收购重庆益拓公司,后者是重庆市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有着很好的区域和原料优势。

  “国家规定一个地区就只能有一家血液制品公司,收购重庆益拓的目的就在于进入重庆市场。”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而此次募集新建的8个采浆站则是为重庆公司的原料配套而设计的。

  分析人士指出,华兰生物公司先购得重庆益拓,后设立重庆公司并建立相关采浆站,前后一气呵成,充分显示了公司布局重庆的战略。这样,公司除了在新乡总部生产外,还收购了苏州华辰,加上重庆益拓,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布局已经建立。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