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商品价格回落尚早 中国面临提高成品油价压力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金融体系尚待健全的新兴市场,如今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是通胀。

  在美联储不断降息以应付美国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的一系列发言开始将重点转移到了通货膨胀。


  伯南克6月3日发表讲话称,通货膨胀上升风险很高。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这暗示由于担心通胀风险,美联储将停止降息。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7次降息。

  紧接着6月4日,伯南克在哈佛大学再次明确表示,美国的通货膨胀远高于美联储所期望的水平,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美联储今后工作重点也将从促进经济增长转移到抑制通货膨胀上来。数据显示,美国CPI已经从去年下半年的2%左右攀升到最近几个月的4%左右。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6月5日亦表示,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持续的时间可能长于之前预期,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风险正进一步增大。而央行甚至有可能会在7月加息。

  一些专家分析,两大经济体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其带来的将是一连串的反应,比如,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会否回落?新兴国家资本市场泡沫破裂?

  甚至,亚洲金融危机再现?越南的通胀率已连续数月超过两位数字且还在不断攀升,5月份通胀率再创新高,达到25.2%;印度尼西亚4月份CPI达到9%。

  全球经济会否进入衰退周期?中国如何应对?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为时尚早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是新兴市场通胀攀升的主要来源。”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在对20个新兴经济体进行实证研究后,哈继铭的分析结果表明,这些经济体去年四季度的平均通胀率比均衡通胀率(产出缺口为零的通胀率)高出2.1个百分点,其中1.8个百分点来自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而至于近期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哈继铭认为,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导致需求上升;其二由于供给增长未能赶上需求增长,导致许多大宗商品市场库存下降;其三,美国降息使得美元固定收益产品不如大宗商品有吸引力,其投机需求增长。

  那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的言论是否意味着弱势美元即将结束,反弹开始?而大宗商品价格又能否应声回落?

  经济学家谢国忠不这么看。“现在美元只是处于一个技术性的反弹,还不是强势美元的阶段”,他对本报记者分析说,目前通胀高于利率,负利率对货币是不利的,资产价格将继续朝上走,美元相对仍是弱势。

  另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周期还未见底,谢国忠预计,2009年下半年主要央行将开始提高利率以反击通胀,这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在2010年进入衰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其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亦认为,美国、欧洲和日本到今年年底的经济增幅将显著放缓。

  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时点,“只有在央行大幅加息加了一阵子,利息较高的时候,而中国、印度等又能取消对石油补贴,大宗商品价格才可能下调”,谢国忠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不仅与美元弱势有关,与全球经济增长亦有关。

  事实亦佐证了这一点。6月6日最新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重新回弹至每桶128美元。

  除此之外,市场还担忧如果美元反弹,大量资金将从新兴市场撤回,再次面临金融危机的考验,而已经累计下跌55%的越南股市及两位数的恶性通胀,可能成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针对此,中金公司最新的宏观经济周报认为,越南经济形势恶化“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仍较低”,理由是,其他亚洲经济体基本面稳健,多数国家或地区拥有丰厚的经常账户盈余与外汇储备,可减低资本外流的影响,而且许多企业经历1997年金融危机后已大幅削减债务,银行体系变得更为强健。

  中国会否随后提高成品油价

  除了美元走软因素,“强劲的需求是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需求”,麦格理证券中国经济部主管许保罗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大多工业大宗商品来说,中国的需求量占全球需求总量比重从10年前的10%-15%增加到了现在的25%-30%。

  在大宗商品中最具代表性的石油亦如此。在国际油价高涨的情况下,传统上提供成品油补贴的新兴市场纷纷开始提高成品油价格,以减轻政府不断增加的财政负担和打压需求。

  5月底,印尼、斯里兰卡、中国台湾已经宣布提价,而6月4日,印度政府也开始宣布提高国内燃油价格,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提高了约10%。这是印度12年来成品油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同一天,马来西亚政府也宣布从6月5日起对成品油进行不同幅度的提价,其中汽油价格上调了41%。其总理巴达维还宣布,汽油和柴油价格今后将根据国际市场油价逐月调整,但始终保持比国际市场每升低0.10美元。

  而中国依然处在油价倒挂的阶段。5月末,中石化再次获得123亿元补贴,这是3年中补贴数最大的一次。据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的测算,目前中国成品油价离国际水平有40%以上的差距,国家对于油价的隐性补贴在2007年已经超过2200亿元,占GDP的0.9%。

  “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中国要想放开油价,必须考虑国内承受力”,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油价和国际接轨,将对农业、渔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都产生巨大冲击。

  而且,如果完全放开使得油价市场化,极有可能让一些民营经营商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垄断势头下被挤垮。

  归根结底,“在市场体系和监管体系不成熟的条件下,放开油价是不明智的”。牛犁认为。

  然而,到底什么时候是中国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合适时机呢?牛犁认为,要综合到各种情况来考虑,“一是国际油价的走势,二是国内通胀的变化。”

  鉴于政策有滞后性,即使长期来看或许可以抑制需求,但短期内会对已经严峻的通胀形势造成冲击,而更为关键的是,需求方面也很难被打压下来,“因为我们可用的新能源并不多,替代作用有限。”牛犁解释道。

  因此,现阶段关键还是要“政府明确政策主张不会调价,避免市场混乱”,牛犁说。

  虽然中国的食品价格已经连续几周回落,但“受到PPI高企、收入快速增长、负实际利率以及石油等其他商品价格调整的影响,非食品价格将上涨”,麦格理证券许保罗在和记者谈到目前通胀时说。

  据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测算,提高成品油价格10%将导致CPI上升0.5个百分点。而提价后成本影响最大的行业依次是水上货运业、公路客运业、航空业、玻璃及玻璃制品业、有机化学产品制造业、水泥业、采矿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