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感受资本的力量

  重建带来的是希望,是重回“5•12”的发展状态甚至是一种超越发展的契机

  ■ 红周刊特约北京 石川仁

  大地震过后两天,5月14日,我们从北京乘机抵达都江堰后,徒步向汶川进发。脆弱的生命与人性的呼唤交替刺激着我们的心脏,一路上山崩地裂,满目疮痍,纷纷逃离震中的灾区群众与挺进灾区的救援者在乱石中艰难地前行。

汶川人和全中国人的心紧紧地相连,为生者祈祷,为亡魂默哀。

  在步行数百里的道路中,我们睡过马路,吃过路边拣来的丢弃很久的儿童食品,喝过浑浊的积水。一路上看到的是泪水,听到的是哭泣。咆哮的岷江水,卷走的不仅仅是震中老百姓的泪水,还让江上的大坝危在旦夕,岷江水电桂冠电力上市公司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中同样遭受打击。

  5月19日,我们达到东方电气总部所在地汉旺的时候,举国默哀,站在东气的废墟上,这个曾经是汉旺镇为之骄傲的企业,在短短的几分钟内,50亿元的资产就变成了废墟,还有数百名东气中学的学生在废墟中煎熬,直到5月21日再也没有了生命的信息。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陆续赶到这个重点企业,为坚强的东气人加油鼓劲。

  走过瓦砾,走过苦难,中国人的顽强在悲痛中升华。灾后第三天,东方电气的子公司就开始陆续投入生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就开始不断飞往全国各地进行订单洽谈。“东气是在汉旺镇一片荒芜之地上花费了40多年的时间发展起来的行业巨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地震带给东气的是直接、间接的经济损失,却打击不了东气人的精气神。”东气集团党委的人坚定地认为。

  是啊,在地震中击垮的公司只有顽强地站起来,才能让投资者看到未来。尽管一路疮痍,但只要勇敢地站起来就是希望。地震中,子弟兵、救援者的力量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地震中,资本的力量让市场看到了希望。全中国人的心凝聚在一起,为了灾区的同胞,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民间团体、普通群众纷纷解囊相助,亿元、千万、数百万甚至几元的资金从五湖四海汇聚到灾区。

  这是一次爱心的奉献,数百亿甚至将来超过千亿元的资金会流向灾区,这将相当于上调0.5%的银行准备金率的效应,这一股资本力量也会作用于高企的通胀压力。通胀是什么?货物少了,资金多了。央行通过加息或者提高准备金率来限制贷款回收货币,通胀压力依然在8%以上。不过,此次地震之后,粮食大省四川依然丰收,生猪依然成为出口大省,地震带给经济的整体利空影响显得有限,而民间的爱心捐赠,将数百亿、上千亿元的资金进行了转移,这对于国家的宏观调控计划来说,至少意味着可以少回收将近千亿元的资金,就能达到调控的效果。

  爱心捐赠的力量在悄悄地作用于通胀的调控。当然,国家会给灾区的上市公司开出一张张优惠券,在税收的减免方面、在再融资的速度方面等等都会进行考虑。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已明确表态,积极支持受灾上市公司灾后重建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和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

  可以说,地震之后的利空,伴随着优惠券的陆续出台,重建带来的是希望,是重回“5•12”的发展状态甚至是一种超越发展的契机。尤其是在过热的经济平稳着陆后,灾区的上市公司正好赶上重建后的发展机遇,而非灾区公司也应为捐赠资本的作用力而享受到通胀化解之后新的发展时期。

  (作者系北京某财经媒体派驻灾区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