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在不确定事件中降低失误

  投资观嬗变•之二

  无论用何种方式参与市场,学会发现不确定,放弃不确定,才不至于发生一次投资失误,从而叹息一生的事

  ■ 红周刊特约成都 胡杨

  大震之后,让我清楚了什么更重要:如果没有了生命,就没有健康可谈;如果没有了健康,就没有快乐可谈;如果没有快乐,投资理财的意义又有多大呢!地震那一瞬间,才觉得生命的无助,大自然才是生命的主宰者,股票的涨停跌停又算得了什么?地震那一瞬间,只希望自已和亲朋好友都能好好地活着,活着就好,活着真好。

  此次大地震,对我的交易理念和思维方式都产生了影响,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从地震这样自然界的不确定性事件中,深刻认知事件不确定性对交易的影响力。股市当中,时时充斥着不确定性,而自然的力量让我清楚,当回避了更多不确定性之后的投资之路,将是确定较多、收获较多的路。

  其实,不确定性是针对未来而言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确定的程度、性质都会发生不断的变化,等到变成现在时,所有的不确定都变成了确定的。在投资当中,要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影响经营的不确定性,从而发现股价波动的确定性。投资是一种参股行为,只有站得高,才能发现问题,发现不确定性,这时再做出决策,必然是股价的顶底区间。

  当然,股票投资不仅仅局限于一种方式,从投机的角度,也可以通过尽早发现不确定性趋利避害。最近许多投资者都在关注?鄢ST双马,作为灾后重建板块中的一家公司,加上大股东拉法基承诺会在今年注入资产,因此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将是受益的。但长期前景乐观不代表短期股价无风险,从不确定性的角度我就发现了问题。

  许多人买入?鄢ST双马的时候忽略了摆在眼前的事实,即到现在为止,公司也没有正式公告受地震影响的损失情况。由于双马公司所在的江油地区受灾比较严重,公司主要生产线都在这一地区,从震中区域其他上市公司遭受损失的公告来看,双马在江油的实际损失可能也很大,因此,最近机构减持的迹象是相当明显的。

  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在参与灾后重建板块的时候,就不能把双马作为投机的品种。而在弱市背景下,对比灾后重建的龙头股四川金顶,就可以发现哪家公司的不确定性更少。四川金顶公司所在地不在震中,正常生产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在5月27日公告收购2家水泥企业,加大力度参与灾后重建。通过不确定性衡量对比后,自然就可以把握龙头股上涨带来的机会。从5月12日收盘到6月4日,金顶上涨近70%,而双马下跌3%,也证实了这一点。当然,稍看远一点,一旦双马公告损失结果,并明确恢复生产的时间表,不确定性减弱后,其股价也能迎来一次好的投机机会。

  大地震是场灾难,但我相信否极泰来。大震过后,让我对市场理解更多,即无论用何种方式参与市场,学会发现不确定,放弃不确定,才不至于发生一次投资失误,从而叹息一生的事。实际上,不论投资还是投机,都应该不仅仅是为了获利而来,而是为了更开心、更健康、让人生更理性。地震过后的我,现在不会再为偶尔的亏损而不快,也不会再为错过涨停而后悔,更不会为获得大利而兴奋过度。毕竟投资不是生活的全部,还有更多美好的事物等待去发现、珍惜。

  (作者系长城证券成都营业部证券分析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