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以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

  投资观嬗变•之三

  是应该坚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还是应去寻找一个新的多层次投资组合?面对灾后的证券市场,找准切入点,分散投资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红周刊特约成都 蔡翔

  财富是什么?有人说是健康,有人说是智慧,也有人说是事业的成功,更有人认为是人的价值体现。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所寻找的财富。

  如今储蓄、股票、房地产、艺术品投资等几乎成为多数居民财富的组成部分,突然之间,在“5•12”汶川地震灾区,活着的人发现自己买入的股票、基金等反而成自己的救命稻草,财富并没有成为泡影,正如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国金证券都江堰营业部经理说的那样:“(客户)房子塌了,家都没了,所有的财产就是点股票了。他们来看一看,知道我们还在,股票还在,心里也就踏实了。”而单一投资、房产、艺术品的人们却哭了,因为损失严重,基本上都血本无归了。

  “人人都是长尾松。”有动物学家这么评价说。长尾松是松鼠的一种,它喜欢囤积远远超过基本需求的粮食。由于担心食物会缺乏,长尾松拼命工作,忙个不停。一旦被关入笼子,缺乏足够食物的长尾松很快就会死去。研究发现,它们并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心理上的巨大威胁和压力。而单一的投资方式就会让一个人承受过大的压力,分散投资则会分散风险、分散压力。

  回头再看看我们的近邻日本,一个典型的中产投资者山本君是如何进行投资规划的。其在1993年开始进行资产投资,当时日本刚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初泡沫破裂所带来的经济大滑坡,他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GDP年增长率只有0.4%),在神户购买了2处房产,并投资了日本股市和基金。他的头脑非常清楚,日本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地震的发生频率非常高,如果发生了级别较大的地震,那么自己投资的房产有可能变成一堆废墟,根本没有升值所带来的价值可言。1995年1月,日本神户附近发生了7.3级地震,他投资的房子成了严重危楼,房子面临大贬值,但他并没有因为房屋的损坏而焦虑太久,因为这一年日本的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当年GDP年增长率达到了2.5%,日本股市也出现了反弹,他所投资的股票和基金都出现了较大盈利。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正是由于其分散投资的正确决策,使得其在证券市场上的收益,冲抵了因地震而来的房产亏损。

  天灾之后,相信每一个人都将重估自己之前所奉行投资理念,单一投资所面临的风险性也实实在在地给大家上了一课。是应该坚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还是去寻找一个新的多层次投资组合?面对灾后的证券市场,找准切入点,分散投资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灾后重建,是每个人都能想到的投资机会。但是,应以短线的心态去参与炒作,还是按所谓的价值投资进行相应选择呢?我们认为,面对地震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上市公司的影响力度及后期政策变化,应进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由于受灾地区基础设施毁坏严重,从概念选择的角度来讲,配置重建概念受惠最直接的水泥板块并没有错,但地震也给一些相关企业提供了凤凰涅磐的良好时机。东方电气是近期市场争论比较大的一家受灾企业。看空的人认为该企业厂区在地震中受损面积超过总面积的70%,后期公司将需要一个极长的时期来消化地震影响。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虽然厂区损毁严重,但东气员工并未出现大规模伤亡情况,后期厂房一旦复建,产能将迅速恢复。此外,震后国家领导多次亲临汉旺镇指导抗震救灾,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有关先期注资5亿元启动东气恢复计划的表态,也让我们对于东气后期享受优惠的重建政策抱有极大信心。此外,属于公司利润新增长点的风电、核电、燃机项目由于地处德阳,本次灾害影响甚微。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一个高起点的新东气必将站在世人面前。

  所以我们认为,面对灾后重建概念,不应仅以短线的眼光来看待,也要学会分散组合投资的思维方式,长短结合,做出一个合理的投资组合。

  一次灾难,带给人们的思考与总结可能很多,虽然今日的中国,人们还是习惯于选择单一的投资方式,但是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健全,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多元化投资一定会深入到人们的财富观中,我们相信,不论是灾区还是全国的人民,将会发现分散投资、和谐理财是实现我们的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

  (作者系国金证券武成大街营业部证券分析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