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机构在“补缺口”前且战且退

  红周刊特约作者 杨汀

  从5月26日开始,沪深两市大盘经历了补4月24日“降印花税缺口”前的企稳震荡过程,尽管其间《证监会有关人士向基金公司提出要求:树立大局意识维护市场稳定》的新闻见报,但从5月26日~6月4日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席位信息显示,机构投资者采取了且战且退的策略。

  公开信息显示,在这9天中,机构对沪深主板股票以卖出方向居多,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纯卖出方向上为24只次,买入方向为9只次,买卖双向都有的为10只次。在这9天内,所有机构参与其中炒作的股票中,合计买入金额10.57亿元,占买入方向资金的34%,卖出11.10亿元,占卖出方向资金总额44%。并且,机构对热点股、超跌股的做空态度非常明确,而在买入方面则显得兴味索然,惟一一个较为一致的兴趣点是介入首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

  3G股:浇灭游资做多热情

  电信重组是5月下旬至6月初的市场热点,在通信设备行业层面上,多数研究报告认为“重组进程加快有利于3G投资的尽早释放,利好相关通信设备公司”,5月26日~6月2日3G股集体走强,但受6月3日中国联通复牌后股价高开低走的影响,这个市场热点也随之夭折。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亿阳信通中创信测亨通光电等在内的通讯股,不管是在股价上涨时还是在后来的下跌中,机构一直在减持。

  5月22日~26日是3G股行情酝酿阶段,亿阳信通在这3天中卖出前两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合计占到3天成交累计额10%,两家占到卖出前五名合计的68%。烽火通信在这3天中累计卖出第一名也是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额占3天合计成交的3%。

  5月23日~26日中创信测连续上涨,3天累计卖出第四名是机构专用席位;6月2日该股涨停,又给了机构们出货的好时机,当天卖出第一名即为机构专用席位;6月3日该股换手率达23.82%,机构是又卖出第二名。

  同日亨通光电股价震幅15.28%,游资想拚命往上拉,机构乐得赶紧往外卖,卖出前三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3家卖出额占当日成交22%。

  正是由于机构的不断减持,随着行业重组方案靴子落地,3G股的股价随之落地,市场期望电信重组能够带来一波行情的愿望落空。

  超跌股:将卖出进行到底

  海通证券5月22日除权后连续下跌,5月22日~26日,卖出席位前三名都是机构席位。5月28日股价虽然出现转机,当天上涨5.43%,但机构卖出决心依旧,卖出席位一、三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且第一名卖出额比后面4家合计值都多。

  山西三维今年以来,股价从最高的44.28元一直跌到最低价12.32元,跌幅达72%,从技术上看已属严重超跌,一季度末,该股前10大股东中有7家基金。5月28日该股出现一个罕见的涨停,机构专用席位趁机大肆沽出,占据了卖出前5席,合计卖出额占到当日成交50%。

  长百集团股价从今年3月最高的16.08元从到5月29日收盘的8.02元,跌幅已超50%,次日由于受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停止的影响,股价下跌9%,当天卖出席位中也出现了两家机构的身影。

  中小板新股:闷声建仓

  今年1~4月,机构专用席位在中小板股票买方一共上榜180只次,深圳主板股票上榜300次,沪市主板股票上榜390次。如果把这4个月上榜股票数量作为分母,买入方向上榜次数对比上榜股票数量,就能看出机构在买入方向占上榜次数的比例,得出是买入力量大还是卖出力度大的结论。中小板、深圳主板、沪市上榜股票数量分别是129只、222只、413只,比例分别是1.4、1.35、0.94,中小板股票买入比例略高于深圳主板,明显高于沪市主板。

  5月26日歌尔声学上市,研究机构对于这支股票的分歧是上市前两年的高成长性能否持续,机构投资者却在上市首日果断介入。买入前两名都是机构席位,买入第一名的买入额比后面4家买入额合计值还高。加上另外一家机构,两家机构买入当日成交的34%,占到了流通股本的25%。机构的介入点燃了市场热情,第二天该股即高开7.9%。

  九阳股份是国内豆浆机发明者及产业领跑者,5月28日上市首日,买入前5名清一色的是机构专用席位,其中第一名买入2亿元,5家合计买入4.8亿元,占当日成交24%,占到了该股流通股本的20%。上市次日,该股在追高力量的推动下高开3.2%,但因后续买入力量薄弱导致股价全天高开低走。当天买入第一名仍为机构,尽管其买入额不及前一天买入第五名的1/3。

  5月29日,新上市的大华股份上涨5.73%,买入第一、三名都是机构席位,第一家机构买入额比后面4家席位合计买入额高74%。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