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李慧勇:央行倾向用提高存款准备金回笼到期资金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并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此次调整早有预期。


  本周到期释放的央票和正回购有1410亿元,比上周增加了530亿元,到期的资金量比上周增加了六成。李慧勇表示,央票到期回笼资金量明显增加,因此对于此次准备金率调整早有预期。

  对于央行分别于15日和25日各提0.5个百分点,李慧勇认为,执行日与发布日相隔10天左右的节奏还是与之前一致的,而分两次调整,可能主要考虑到两点:一、需要对冲的资金在3000至4000亿左右,因此从数量上需要整体调整1个百分点;二、分两次调整也是为了避免或减少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冲击。

  据了解,在准备金率提高至16.5个百分点后,已有部分小型银行出现头寸赤字的情况,除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均受到冲击。“但央行还是要考虑全国整体起储率。”李慧勇说,全国银行平均起储率已降至2%以下。

  另外,李慧勇认为,一次性降低1%或对债市和人民币汇率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央行网站发布的通知中称,此次的调整的目的仅仅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较之前似乎少了“防止通货膨胀”或“控制信贷”等字眼。

  李慧勇表示,目前信贷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而通过此次调整的目的可以看出,央行对于通胀的预期也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即为下半年将逐步回落。

  相反,银行资金流动性对冲压力却很大。

  因此对于市场操作,李慧勇说:“央行比较倾向于用提高存款准备金回笼到期资金。”作者:管云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