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星空财经评论

为何西方品牌到中国执行“双重标准”

  对环境问题的争论正被提上中国议事日程,相当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人越来越关注环保。西方零售企业明白,走向环保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但同样是这些公司,当它们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时,标准往往就变了。

  很多非中国消费品牌在中国经营业务时,没有像在欧洲、北美乃至亚洲其他地方那样,执行那套同样的“生态友好”计划。

就拿快餐业来说,这个行业没有在中国付出同样的努力,达到环保和促进健康的标准。

  在香港,麦当劳每月有两个“无吸管日”,但在内地却没有。该公司在中国没有像在美国那样,用“走向健康”的成人欢乐餐取代特大号套餐。麦当劳的欢乐餐目标针对美国儿童,提供“更适合你”的替代食品,如牛奶和苹果片,但在中国却没有。

  刚宣布在中国获得重大市场扩张的汉堡王,在许多国家提供冰镇苹果片,作为炸薯条的替代选择,附带无脂苹果酱。他们已在很多市场提供牛奶,作为可乐的替代选择,但在中国,他们还没有提供其中的任何一样替代选择。

  三明治连锁店赛百味在中国扩张迅速。在美国,该连锁店推出了一份“儿童新鲜健康”菜单,用苹果或葡萄干作为炸土豆片的替代品,但在中国却没有。

  在西方国家,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如今为儿童提供低热量饮料和更好的食物选择,同样地在中国没有。

  在新加坡,美汁源橙汁的外包装上有来自国立健保集团的一系列“生活指南”建议,强调锻炼和摄取维生素的重要性。在中国,美汁源包装上没有配上此类建议。

  而且,不仅仅是快餐业巨头。

  汇丰银行在香港用可回收的纸发送信件,在信封上注明,该银行致力于保护环境。但在发往中国内地的信封上却只字未提。

  奢侈品零售商路易?威登推出的最新广告中,有一句支持气候项目的品牌口号。从伦敦到香港,无处不在,但在中国内地的广告上却没有。

  在英国,零售商对压力作出反应的典型事例,当属连锁超市乐购。该公司的“碳足迹”巨大,每年排放400万吨碳,一半在英国,一半来自乐购在其他国家的分店。乐购现正在中国开店,该公司最近推出了一项公益计划,承诺在替代能源、更多本地采购上投资一亿英镑,并承诺在每个产品上注明“碳卡路里数”??在英国,而非中国。

  其他计划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目前也没有承诺。英国零售商玛莎百货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开业,但只字不提中国商店是否会遵照他们大肆宣传的企业社会责任计划,即“A计划”(他们的说法是,“因为没有B计划”)。

  直到现在,中国本土的包装立法更多涉及的是健康问题,不过,随着中国逐步实施限制多余和不可循环利用包装的一系列法规,情况将发生改变。目前,政府正在起草法案,旨在减少浪费。

  对产品生产商至关重要的是,新的立法将要求“污染单位应控制污染,产品包装单位应对被抛弃的包装材料的处理负责”。实际上,这意味着所有包装应该可被循环利用或可被降解,且必须可被回收。生产商和零售商将必须减少包装数量和重量,并鼓励改进材料和技术。中国政府还将要求引入废品回收和循环利用系统。如果不遵守上述规定,这些外企将会被“驱赶出局”。

  这样好倒是好,可如同中国大多数此类立法一样,效果将取决于执行力度。为执行新法规,中国将设立跨越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的跨部门执行小组。

  公众本身也能被动员起来,充当政府“耳目”,立法规定举报者有权对浪费资源、危害环境及过度使用包装的情况予以报告,同时国家将保护举报者,并对其依法奖励??在一个越来越喜欢打官司的社会中,比如中国,这是一个强烈的激励。

  还有一个同样表明政府政策发生巨变的例子:中国政府已宣布禁止商店提供免费塑料购物袋。

  这些新规有望迫使零售企业接受挑战,并鼓励中国消费者更注意环保。令人遗憾的是,西方品牌和零售企业本应很容易地走在这一转变的前面,真正起到带头作用,并比中国政府现在的要求更上一层楼。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这对他们的形象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