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一手拉美元一手压油价 奥巴马效应左右中国市场

  纽约,位于麦迪逊大街第72街区的蓝调咖啡馆,近来客流量增加了近两倍,只因它靠近地铁站。

  由于美国国内汽油价格的不断创纪录攀升,美国人20年来首次减少了驾车外出的次数,而地铁和公共汽车乘坐率也达到了50年来的最高值。

不少美国人已经被迫选择到靠近地铁站的酒吧和咖啡馆约会。

  北京,交通繁忙的东四环路上,一个平时深受卡车司机欢迎的加油站在入口处挂了个牌子,“没有柴油”;3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加油站前,已经密密麻麻排满了出租车,的哥们遇到了“麻烦”,加油站里的机器“坏了”,加不了油。一位的哥焦急地问:“还要多久?”得到的答案是:“怎么也得半个钟头吧。”

  尽管亚洲不少为油价做补贴的国家,如印尼、印度,已经在最近大幅上调了成品油价,但是,在中国,由于担心仍处高位的通胀水平,成品油还是受到管制,化工巨头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由于预期油价迟早上调,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企业的股价已经在弱势的A股市场坚挺了两周。

  高油价,进而是由其引发的通胀,是悬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头上的一把刀,不摘不行。

  如果说,在中国有一只调控成品油价的有形之手,那么,在美国也有伸向疯狂油价的有形之手。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已经伸出了一只手,表示美元太弱;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宣布,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对石油市场可能存在的操纵行为进行广泛调查,这是对着高油价伸出的另一只手。

  不过,被无限放大的市场炒作,可能需要一只更有力量的手,这只手也许就是新出炉的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一贯批评“美元贬值全赖布什”的奥巴马,同时也一直在呼吁打一场减少石油依赖的“紧迫的道德挑战”。

  奥巴马已经在本周赢得了民主党党内选举,如果这样一位黑人候选人能够在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最终胜出,弱势美元还能维持多久?高油价还能维持多久?

  如果油价能下来,农产品期货的价格也将自然回落,中国经济身上的通胀压力将骤然减轻。如果通胀对于中国企业利润吞噬不再可怕,市场对于未来走势的预期也将豁然开朗,这就是奥巴马效应的中国影响。

  摇摇欲坠的油价

  5月22日,纽约NYMEX原油期货创下了历史最高的135.09美元。此后10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跌,一度跌至121美元,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

  但是就在6月5日,美国原油期货却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跳涨4.84%,重新杀回128美元以上。并在周五晚重新冲上131美元。大量资金重新流入油市,原因是欧洲央行暗示可能升息,打压了美元,当日欧元兑美元大涨。

  谁能承受这样的高油价?没有人,除了那些炒作一纸期货合约的“投机客”们。

  除了投机,发展中国家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近年来的美元弱势趋势,也是导致油价飙升的基本面。问题是,没有人能够承受的油价是不能持续的,在K线图上竖起来走的油价也是必然要掉下来的?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市场不稳定的天性导致了一个必然的结果,不均衡的情况总会比教科书上预期的要多得多,而且会走得很远。投机过了头,美国政府也不得不伸出它的有形之手。

  6月3日,美联储主席已经史无前例地过问了本来属于美国财政部的职责,美元太弱了,油价太高了,而国内通胀危险,已经影响到了伯南克的本职工作。

  “由于通胀风险,美联储不希望美元进一步下跌。”伯南克的这番话,表明了在油价屡创新高,而国内通胀压力仍然微弱之时,美联储对来自海外的物价压力的重视。

  伯南克透露,“我们正与财政部的同事合作,继续认真监控外汇市场的进展”,因为,过去一年美元的疲软,已“造成进口价格和消费者物价不受欢迎的持续上涨”。

  伯南克话音刚落,市场就解读这是美联储将停止降息,使美元企稳的暗示,油价应声大跌。NYMEX油价一度回到121美元,距135美元下跌近10%。

  但是,伯南克的一句话是远远不够的。本周五,原油期货价格的重新飙升就证明了这一点。

  “期货市场的特质是永远在试探市场的新的心理底线,永远在发现一个市场可以接受的新的心理价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心理价格的临界点往往是需要许多因素相互作用而成的,美国的政治大选环境、次贷危机的逐步见底、美元的日益企稳、发达国家石油市场的能量需求饱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减缓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仅仅一个方面显示威力只能使得石油价格保持一个较为稳定的运行,并不足以造成石油价格的逆转。”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