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内忧外患 越南徘徊在金融危机边缘

  越南经济告急,引起亚洲人民的恐慌,越南盾贬值和国内高通胀成为越南政府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是金融危机的前期信号吗?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从泰铢的贬值开始的。

  越南国内通胀失控是造成这次危机的直接原因。

此次通胀属于输入型通货膨胀,美国为了转移其次贷危机的损失,大量发行美元,降低美元利率,推动美元贬值。美元贬值直接造成国际能源价格、原材料价格、粮食价格上涨,危及像越南这样依赖能源进口、粮食出口发展经济的国家。越南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减少,难以维继。

  越南的资本项目仍然是管制的,这为越南解决这次危机赢得了时间。我国也要注意国际热钱可能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伤害,把监管热钱提到战略高度。

  越南经济告急

  汇市、股市齐亮红灯。越南,一个国民生产总值只有700亿美元的小国,成为全球人民注视的地方。也许亚洲人民对1997年始于泰国的金融危机还心有余悸,眼下越南经济的混乱状况又撩动起人们对金融危机的恐惧。

  越南盾自今年3月下旬急跌后,其汇率持续下滑。截至上周五,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而根据12个月的远期外汇交易(NDF)情况,交易员认为越南盾兑美元1年内或将下跌超过30%。

  越南股市在过去几年的走势与其他新兴市场十分类似,只是波动幅度更大。越南证券交易所胡志明指数从2003年10月21日的133点上涨到了2007年3月12日的1170点,涨幅达到了780%,不过从2007年10月3日到2008年6月4日,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该指数从1106点下跌到了396点,跌去60%。

  而在2006年,越南股市跻身全球最火爆市场行列,主要股指涨幅达145%,2007年头两个月又上涨51%,推动越南股市总市值从2006年初的不足10亿美元猛增到150亿美元。2007年1月底,越南20家最大上市公司市盈率已达73倍,大大高于普通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7年3月初就已经向越南发出了股市风险方面的警告。

  越南CPI也一路暴涨。有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起,越南CPI指数月增幅就高达12.6%,2月份15.7%。5月份的CPI上涨则高达让人瞠目的25.2%。单是4月份,核心CPI指数就上涨3.9%。国际投行高盛的数字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高达34%。通胀失控成为这次越南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

  著名经济学家孙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的经济体比较弱小,2007年GDP仅700.22亿美元。抗风险能力低,经济基础薄弱。发生金融危机有几点要素,越南现在这几项要素都具备了,确实比较危险,包括:越南盾估值过高、国内通胀严重、外汇储备比较少、经济基本面不坚挺、经常项目持续逆差、资本套利的投机行为严重。”

  “越南的贸易逆差有140亿美元,外债规模达到240亿美元,而他的外汇储备只有180亿美元,现有的外储规模还不足以偿还他的外债。”孙飞介绍说。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占GDP的30.2%。

  输入型通胀是直接原因

  今年1至5月份,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上涨,越南进口所需支付的价格增高,贸易赤字增加。尽管过去几年越南经济快速发展,资金持续流入,使越南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但仍低于越南的外债总额,越南经济是典型的高增长高通胀。

  去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美元持续贬值。美元贬值直接造成国际能源价格、原材料价格、粮食价格上涨,这对越南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像越南这种经济总量小的国家最容易受到影响。”孙飞介绍说,“越南输入型通胀严重,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越南企业成本过高,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同时,越南为了控制已经高企的通胀,开始大幅度收紧银根,越南中央银行将基本利率一次性调高了325个基点,从8.75%上升到12%,使企业贷款紧张,资金断链,无法生存。”

  同时,“美联储发出不再降息通知,相当于对游走在外的国际热钱发出号召,热钱在越南经济不好和美元走强的双重刺激下撤离,越南股市大跌65%。”孙飞如是说。

  越南还有调控空间

  “越南目前徘徊在金融危机的边缘,如果采取适合的宏观调控,还有希望避免经济危机的。”著名经济学者张宏良如是说,“越南经济总量比较小,应该不会对别的国家造成严重影响,还不至于成为亚洲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控制热钱走势是越南政府应该关注的,幸好越南政府对资本项目还是管制的。“我国也要注意热钱风险,我国应该把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提到战略高度。虽然短期没有经济危机的危险,但是也要防范国际热钱对中国经济的危害,”孙飞如是说,“我国还不具备发生金融危机的各要素,我国还是金融管制国家,外汇管制国家,贸易顺差,外汇储备丰富。我国金融系统还没有问题,除非银行出现大量的呆账坏账,股市、楼市出现巨大泡沫。目前股市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楼市整体来说还算比较正常,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即使我国暂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危险,但是国际热钱还是要严格监管。目前流入我国的热钱规模相比我国的经济总量来说还是比较小的,不足以形成操纵我国经济的力量,但是监管不好、利用不好仍然对我国经济有破坏作用。事实上,我国可以引导中长期外资的投向,比较投向西部地区、受灾地区,合理利用外资为我国经济服务。

  越南??被弱势美元拖倒的经济体

  越南发生经济危机,其根本原因一定是其自身经济体存在问题,但是外部原因经济环境是影响其经济走向恶化的重要影响因素,决定越南会在什么时间发生金融危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一国经济问题会通过一系列的金融工具传导到别的国家。

  美国经济自去年发生次贷危机以来,一直没有走出缓慢发展的噩梦,同时也给全球经济蒙上了灰色的阴影。发生次贷危机后,美国为了将自身的损失转移出去,大量的印制美钞,加上美联储一直降息的货币政策,推动了美元的贬值。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有利于减少自身外债,对持有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国家造成掠夺。

  同时美元贬值后,国际游资开始去高增长的新型市场国家投机,以快速获得利润。当进入新兴市场的国际热钱达到一定规模后,国际热钱会对该国的金融市场造成一定操控,通过操纵当地金融市场,快速获利。而在发现任何不乐观的风吹草动后,总是快速逃出,以保住已经获得的利益。热钱的快速出逃对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是严重打击。

  美元贬值,直接造成了国际能源期货价格的上涨,国际粮食期货价格的上涨。以至石油、粮食现货价格提高,危及像越南这样依赖能源进口、粮食出口发展经济的新型经济体。而像美国等发达国家,其原油储备、粮食储备丰富,有抵御国际能源、粮食价格的上涨的最后防线,在此轮能源粮食价格上涨战役中,处于优势地位。

  能源价格的上涨,使得越南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很快,利润空间快速缩小,很多企业生存受到威胁;同时,越南政府为了调控高通胀,快速收紧国内货币政策,使一些国内企业资金断流,难以维系。由于越南放松了对大米出口的限制,粮食出口增多,在发生金融危机的信号下,国内民众开始抢购粮食。一方面是担心粮食价格随CPI增加,一方面是担心缺粮。

  越南经济情况正命悬一线,但还是有宏观调控的空间。由于越南的资本项目还是管制的,这将为越南采取行动赢得时间。越南政府如能实施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挽救市场信心,逐步改善市场情况,越南金融危机或许不会发生。但是,如果民众对越南经济的信心丧失,越南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