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际油价疯涨 权威专家为“缺能”省份支招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课题组等单位7日组织召开的“"两型社会"建设(湘潭)高峰论坛”上,面对最新一轮国际油价疯涨带来的严峻能源形势,权威专家认为,节能降耗和发展新能源,是中国特别是“缺能”省份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应该先试先行。

  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0.75美元。在盘后电子交易中,纽约油价一度达到创纪录的139.12美元。油价疯涨导致美国股市暴跌。

  7日在上述背景下召开的“"两型社会"建设(湘潭)高峰论坛”,与会专家讨论的话题,自然离不开能源。此前,记者就注意到,从年初至今,在湖南省特别是长株潭地区,等待加油的柴油车排长队已经成为常态。湖南多数大型火力发电厂,存煤日见枯竭。虽然刚刚进入夏天,但大部地区就开始限电。“油荒”“煤荒”,不仅影响居民生活,很多大型化工、冶金企业,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前些年取得高速发展的增长模式,现在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狠抓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对于地处中部内陆、资源匮乏的省份尤其如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课题组组长卫建民说。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周喜安司长在此次论坛上的大会发言和提交论坛的研究成果中指出,由于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时期、大量煤炭直接燃用等导致的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技术相对落后和消费方式粗放,中国能源需求还会持续较快增长,要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必须“节能提效”。

  周喜安认为,湖南特别是长株潭城市群,是典型的“缺能”地区。搞“两型试验”,要把先行区规定为节能建筑示范区和产业退出补偿机制试点区。这类地区一方面要减少对火电的高度依赖,积极发展核电、水电等,另一方面要坚决控制高耗能产业和落后产能的盲目发展。

  在提出能源战略“减法”的同时,周喜安认为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做“加法”,在看似“缺能”的湖南,得天独厚,势在必行。

  周喜安结合南方实际提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要突出抓沼气建设。除了现有的一家一户的小型沼气,更重要的是可考虑依托大型一体化养殖企业,适当集中建设大范围集中供气,以提高沼气产出效益,减少成本,提高供气稳定性。

  周喜安认为,垃圾发电也是未来摆脱能源危机的可行方向。因为随着城市群的发展,垃圾量会大大增加,而国内外都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关键是研究垃圾处理收费、垃圾发电价格以及扶持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

  对于各界有争论的生物柴油,周喜安认为,长株潭城市群乃至湖南,发展生物柴油有丰富的资源,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可考虑与有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合作,统筹粮食安全、生态建设和能源保障,扶持农民种植能源树种,完善政策扶持和配套服务体系,使之成为有一定竞争力的新产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喜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