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南航权证:谁在制造新一轮投机狂潮

  近乎废纸一张的南航权证在其唱响最后的挽歌时,却出现了一轮异乎寻常的飙升

  南航权证:谁在制造新一轮投机狂潮

  ■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本是近乎废纸一张的南航认沽权证,“末日轮”的疯狂表演在本周达到极致,与大盘无精打采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再次将投资者的目光聚焦于此。

  南航JTP1自5月23日的最低价0.305元企稳后,仅用了6个交易日至6月2日便冲高至1.35元,最大涨幅高达342%。而在此后的两天里,又迅速回跌至0.52元,6月5日(本周四)尾盘虽一度卷土重来冲高至0.725元,但本周五再度大跌27.48%至0.446元。

  鉴于南航权证存在巨大的交易风险,已经有券商开始对南航JTP1风险提示下“狠招”??准卖不准买。6月5日,国泰君安就发布了《关于限制南航认沽权证买入业务的公告》,原因是因近期南航认沽炒作严重,公司客户的参与程序持续上升,市场份额占比过大,为了避免因单一席位连续大额申报严重影响交易价格,误导其他投资者,保护对于权证尚不了解的客户利益,并应监管机关的要求,公司决定自2008年6月5日起限制公司全部客户南航认沽买入业务,期限为一天。”而6月6日,国泰君安证券又将南航认沽的买入手续费上调为3‰,卖出手续费不变。

  一张内在价值为零且濒临末日的“废纸”,南航JTP1最近走势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异动?券商为何如临大敌般频频提示风险?作为最后一个认沽权证,当南航认沽权证最后的挽歌即将唱响的时候,其终结能够给证券市场带来怎样的思考呢?继《南航权证:先天有缺陷 难免留后患》(参见2008年第22期“新闻追踪”)一文后,《红周刊》记者继续追踪此事的最新进展。

  南航权证异动:成也创设败也创设

  这两周南航权证的频繁异动,终归要“拜托”南航权证上市后众券商的创设盛宴所赐。

  南航JTP1是南方航空股改对价的一部分,它于2007年6月21日上市,最初数量为14亿份,初始行权价为7.43元。虽然南航JTP1上市至今从未有过行权价值,但其上市后却连续3个涨停,至6月26日达到其历史天价2.603元。为抑制投机,依照上交所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创设南航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2007年6月26日,券商对南航认沽的创设大幕随即拉开,当天就有12家券商创设了13.72亿份南航认沽证。此后南航认沽在1.2元~2.4元之间震荡了4个月,26家券商创设的百亿份权证,大部分是在此期间进行的。

  统计显示,创设使得南航认沽流通份额最高达到137亿份,这意味着投资者买到的10份认沽权证中,便有近9份来自券商创设。原本被赋予稳定市场重要职责的权证创设制度,实际上却成了券商“无风险套利的平台”,成了令沽民伤痕累累的“绞肉机”。

  针对南航JTP1最近出现的异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创新类券商曾经对南航认沽权证的巨量创设,使其走势偏弱;而近期正是由于券商的大量买入并注销,从而也导致了南航JTP1股价6个交易日内从0.305元涨至1.35元的荒唐与疯狂。

  据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5月17日开始,券商陆续买回创设的南航认沽,并予以注销。5月17日至本周末,创新类券商共注销南航认沽的创设权证103.85亿份,相当于该权证10份缩为2份。而26家券商创设的123亿份如今仅剩6.79亿份。在剩余的创设份额中,中信证券占大头,仍有4.98亿份。

  国都证券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陈薇最新的研究认为,南航JTP1的大涨与券商连日来的大规模注销有紧密关系:一方面,券商如果不对自己创设的份额买回注销,势必将进一步引发中小投资者的责难;另一方面,南航JTP1的正股南方航空目前的境内流通股(也即可供行权股)仅10亿份,因此,即使完全行权,所需的南航JTP1份额也仅为20亿份(行权比例为2:1)。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皓雪也同意南航JTP1因券商的大量注销出现报复性上涨的观点,不过他认为,未来券商注销的力度会随着剩余份额的减小而减弱,且到期日已日益临近,南航JTP1还会重返价格回归之路。王皓雪特别提醒投资者,南航沽证的爆炒是前期被套者的止损机会,而绝不是个人投资者的参与机会。

  可见,券商的大举回购是南航JTP1价格飙涨的重要诱因。

  注销触发创设潜规则?

  券商为何此时大规模将自己创设出来的权证纷纷注销?为何将到手的利润主动“回吐”出来?这个问题令很多市场人士感到困惑。因为从创设权证的规则来看,如果券商不注销自己创设的权证,而是持有到期,为持有人提供行权服务,这是规则所允许的。如果这样,创新类券商创设的权证将可以零成本注销,从而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也就是说,只要券商愿意,他们完全没必要在这么高的价位上急着注销创设权证,无论是持有到期,或者在最后一日按照0.01元以下的价格买回,都是更为划算的办法。而这么多券商同时采取了看似最为愚蠢的做法,到底是创设不再划算,还是创新类券商的“觉悟”集体提高了呢?

   “从走势来看,南航认沽权证更像是被逼仓。创新类券商正在以一种自杀的方式买回南航认沽权证,而不考虑自己买入的东西是否值这个钱。”有专业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另一个让人疑惑的是,随着2008年1月23日齐鲁证券创设了最后一笔南航认沽权证之后,便再也找不到新的创设权证。记者注意到,这恰恰是在2008年1月中下旬,南航沽民第一次开始上访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时期。

  是否由于中小投资者的压力使券商创设的行为有所忌惮不得而知,不过,当前市场最为普遍的一种看法是,“由于大量亏损投资者的不断投诉和上告,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而南航集团6月3日发布警示公告时,只称其发行的14亿份股改认沽将到期行权,那么,券商创设的逾百亿份权证怎么办?为免于未来陷入法律纠纷,在各方的压力下,券商不得不进行回购注销,以平息这场风波。由此在股市中掀起一场游资与监管层、券商、散户等多方博弈的滔天巨浪。”

  在这场博弈中,券商显然主动地做出了一定的“牺牲”。《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从今年5月17日截至本周五收盘,创新类券商共注销103.85亿份南航认沽权证。若以创设最密集的5月27日至31日的收盘平均价粗略计算,券商因注销大致少赚了63.29亿元。

  券商为何纷纷注销手中的创设权证?为什么宁愿将已经到手的真金白银弃之不顾?如此“高风亮节”的背后是什么?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连日来致电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各大创新券商,但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一概不知”,一律封口应对。

  有市场人士猜测,“也许创设权证先天的缺陷,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本身存在着一些潜规则,比如谁创设的谁最后要买回,不能让认沽权证最后死得过于难看等,即使不能摆脱最终归零的命运,也要让它有一个漂亮的末日狂欢。”

  “钉子户”最后的努力基本无望

  也正是基于这种猜测,许多在此轮南航JTP1行情中一度解套的沽民并没有选择抛售,还是继续坚守,期待南航JTP1价格涨得更高。天津沽民老许就是其中之一,他持有南航JTP1的成本价是1元多,在此轮末日狂欢行情中曾一度解套。但老许相信,如果目前剩余的创设权证完全注销,则南航JTP1还会推到比1.35元更高的价格。

  不过,随着本周南航JTP1价格的快速冲高回落,老许开始担心,仍未注销完的以中信证券为主的券商们是否会开设“老鼠仓”(指券商将回购操作由公开账户转入隐蔽账户),使部分仍未注销的南航JTP1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消失”,南航JTP1价格的大幅上涨就会成为泡影。

  在这种担忧之下,以老许为代表的沽民本周又去证监会上访,提出3个条件,分别是:1,相关部门直接赔偿南航JTP1因创设给股民造成的损失;2,延长南航JTP1的交易到期日;3,防止中信证券等券商开设“老鼠仓”的行为。但证监会并未给出答复,只是要求他们找上交所理论。

  在这批上访的沽民当中,老李也是其中的一个。他非常沮丧地对《红周刊》记者说:只有第一个条件才能挽回他在南航JTP1中的巨大损失。据了解,老李在南航JTP1中共投入了20多万资金,最初的买入价格是2元多,加上其后频繁交易,如今只剩几万元,即便南航JTP1涨回2元多也不可能挽回他的全部损失。像老李这种认为是由于制度缺陷而造成自己亏损严重的沽民,就是当前市场所说的南航权证“钉子户”。

  随着南航权证到期日的迫近以及近期价格的暴涨暴跌,像李先生这样的“钉子户”也会越来越多,南航JTP1到底会如何收场呢?是老许盼望的“由于套牢散户的坚定锁仓,使得券商为回收足够筹码注销,最终将价格大幅拉高,随后再迅速归零”,还是老李希望的“相关部门直接赔偿南航JTP1因创设给股民造成的损失”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