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叶檀: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显示从紧政策依旧

  端午“小长假”首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充分显示出有关部门防止通胀的决心非常大。尽管实际作用可能有限,但央行从紧决心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可以说是重磅的。

  进一步强调货币从紧政策

  在这样一个时间突然宣布再度上调准备金率,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毕竟,我国的法定准备金率已经处于一个历史较高水平,而离上一次上调,也仅隔半月多。更何况,如果说前一次上调是对4月份较高的CPI数据作出反应,那么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下周即将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会明显回落,各大投行出具的预测数据多为7%?7.5%,此时来强调从紧政策,可见央行另有担忧。

  目前,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从国际来看,美国次贷危机仍未明显好转,全球的流动性还会泛滥。最近越南的金融危机又引起了广泛关注,事实上,不止是越南,全球通胀水平都处于高位,新兴市场的通胀和金融危机的风险已经“山雨欲来”。

  那么,如何稳定宏观经济形势,防止越南等新兴市场的金融风险蔓延到中国?人们可能会想到加息。有经济学家表示,“当前不能说完全没有加息的空间,美国已经宣布停止减息,和我们还有2.85的息差。”

  但是,央行却迟迟下不了加息的决心,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如果大幅加息,主要贷款对象国有大型企业以及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急剧上升,一旦超出承受能力,将会导致银行呆坏账上升。

  靠上调收缩流动性作用有限

  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否达到收缩流动性的效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治标之策,短期内会起到收缩作用。但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下,这种作用的影响较为有限。

  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缺的不是流动资金,他们原有资金就比较多,只是现在找不到好项目放贷出去。一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受到宏观调控的压力贷款有所趋缓,二是向中小企业放贷风险较大。

  现在央行允许以外汇储备来当作存款准备金,这样就使得商业银行可以购买央行的外汇储备,或利用已有的外汇作为准备金上交给央行。央行这样做,显然是要减少因为外汇导致人民币发行过多而产生的流动性,同时减少本币发行后所产生的乘数效应。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效果十分有限。

  有专家提醒,央行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回收货币流动性是需要成本的。美国的存款准备金是零利息的,而我国是有利息的。专家建议,如果央行真要回收流动性,那么应当考虑把存款准备金利率取消,实行零利率。

  而由于美元贷款的利率相对较低,跟同期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相比又较高,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外汇贷款来减少外汇价值缩水的风险,并通过贷款的高利率获得收益,从而规避现在非常严厉的人民币信贷紧缩政策。

  可见,市场有很多的方法来避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带来的影响,不能轻易高估这一工具的力量。

  对股市会有一定心理影响

  采访中,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1%而不是以往的0.5%,从紧的“信号效应”远远大于实际效应。

  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只是控制投资的一部分,这部分现在已经收得非常紧了,再上调一点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实际效应也会有限。而现在投资是非常多元的,单靠控制商业银行,很难控制得住。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会对股票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振荡不安、信心脆弱,这一突如其来的收紧政策,将对节节退守的多头信心予以打击。预计节后大盘可能会跳空低开或下跌,直接补掉降低印花税后带来的大盘跳空缺口,后市走向也愈发显得扑朔迷离。

  此次调整还有一个与以往不同。央行通知中明确,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这种情理之中的区别对待,透露出我国灾后重建的迫切性,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灾后重建的投入力度将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