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近期艺术义拍筹集善款近两亿 传达积极信息

  今年艺术市场的春拍大战将近尾声,和以往不同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整个艺术品行业团结起来,大家齐心协力为灾区人民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各家拍卖公司纷纷举行义拍,艺术家慷慨义捐,藏家、企业积极参与。
最后的成交额也让人感到欣慰,艺术品行业经受住了这场考验,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同时也向社会传达了一个积极的信息。截至记者发稿时,近期四场义拍活动已筹集超过1.7亿元的善款。

  “共同渡过?中国当代艺术界赈灾义拍”筹集资金5106万元

  5月27日,北京嘉里中心饭店的义拍现场挤满了人,大家期待着好的结果,希望给灾区带去更多的帮助。此次东方视觉网和中国嘉德发起的赈灾义拍作品涵盖了油画、雕塑、影像艺术、装置艺术、录像等各个门类,共有近194件作品上拍。整场拍卖持续至深夜,场内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最终,全场总成交额为5106万元人民币,全部拍卖所得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献四川地震灾区。

  此次拍卖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中国写实画派集体创作的鸿篇巨制《热血5月?2008》,该作品长20米、高2米。地震后的第二天,29位中国写实画派艺术家一致决定共同创作一件作品,由写实画派的代表人物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领衔创作,以抗震救灾为主题,借助写实画派的艺术追求和创作特性,截取自真实的现场画面,呈现了抗震救灾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抗灾的悲壮情景,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为纪念汶川地震,起拍价定为512万,经过一番激烈竞价,最终以3350万人民币的高价成交,赢得现场一片掌声。另一个亮点,当代艺术界蔡国强先生的作品《来自天上的鳄鱼》最后以58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

  佳士得举行赈灾筹款拍卖,3250万港元捐给灾区

  5月27日,香港佳士得举行四川赈灾筹款慈善拍卖,由台湾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捐出的一件“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圆笔筒”以6500万港元成交,其中一半收益3250万港元将捐给四川地震灾区,余款则分别捐给台湾其他非营利机构,佳士得免收此次拍卖的任何佣金。这件笔筒在涅白料胎上绘珐琅彩,四面对称卷草纹开光,内绘一个婴儿依偎在母亲怀里倾听,画工精细,色彩绚丽,是乾隆时期料胎画珐琅器精品中的代表作。这件笔筒是曹兴诚于2007年在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以6750万港元(含佣金)拍得的,其成交金额迄今仍是中国御制料胎珐琅器世界拍卖纪录。

  曹兴诚说道:“与其把国宝(笔筒)锁在保险箱里,不如让它有个用途,而赈灾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情系灾区、倾情奉献?中国当代艺术赈灾大型义拍”总成交额8472万元

  5月29日晚8点于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情系灾区、倾情奉献”中国当代艺术赈灾大型义拍由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举槌,一百多件捐赠艺术品的拍卖持续了4个多小时,此次义拍的全部艺术品全部成交,总成交价高达8472万元。据了解,此次拍卖仍然会收取12%的佣金,拍卖价与拍卖佣金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助四川灾区用于医院及学校建设。

  拍卖现场气氛活跃,活动发起人之一周春芽的作品《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以320万元落槌。张晓刚捐赠的作品《父亲和女儿》也是专门为此次拍卖完成的,在拍卖师将竞价进行到100万时,就有买家直接报出500万元的高价。这件作品引发了场内外的激烈竞争,其中包括外国藏家,最终以1120万元落槌。岳敏君捐赠的代表作《我是龙》起拍价为50万,现场有买家直接叫价600万,拍卖师刘新惠激动地说:“这么大的竞价阶段,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也只有在这种义拍上会出现。”此件拍品最终以620万落槌。曾梵志为此次义拍创作一幅作品将作品的名字由《地震》直接更名为《希望的天空》,体现着震后重建家园的信心。作品价格经过十几轮竞价之后,以600万元的高价落槌成交。

  据悉,此次拍卖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拍卖协会的大力支持。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将于6月底筹备另外一场义拍。

  “为了孩子?中国艺术品经营行业及艺术家联合赈灾义捐义拍”募集982万元善款

  由文化部、民政部联合主办,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的“为了孩子”??中国艺术品经营行业联合赈灾义捐义拍活动于2008年5月29日-30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5月30日15时30分开始拍卖,拍卖筹得善款982万元,将全部汇至民政部指定捐赠账号,专款用于灾后教育设施重建工作。文化部、民政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靳尚谊1978年创作的《放牛娃》经过激烈竞价,最后以180万元成交。另一幅由龙瑞等多位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创作的大幅画作《情系蜀山》以300万元夺魁。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兴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