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基金现身香港

  投资市场于2008年持续大幅波动。美国经济数据转弱、以及有关环球资金危机的隐忧,均导致股市出现沽压。与此同时,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及美元弱势推高商品价格,食物及能源价格高企导致通胀攀升,新兴市场的通胀升幅尤其显著。


  不过在此不利市况下,一种新的投资产品也在香港应运而生,那就是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基金。

  汇丰投资首尝螃蟹

  6月2日,由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推出的汇丰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基金开始接受认购,这是香港市场首只获得认可的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基金。据了解,该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由环球新兴市场政府及半政府机构所发行、以当地货币计值的通胀挂钩债券,务求达至资本增值及提供稳定收入。

  所谓通胀挂钩债券,是指债券本金和票息金额和通胀挂钩,本金在归还时跟随通胀上调,而其后的票息金额也会随之拾级而上,因此是对抗通胀的有效投资工具。相比之下,传统债券于到期日所取回的本金金额和定期派付的票息金额则维持不变。

  汇丰此次所发基金的最低投资额为1000美元,基金单位的首次认购价为每单位10美元,当中包括最高达首次认购价5.25%的首次认购费。基金管理费为每年1.25%。首次发售期于6月20日截止,6月23日为首次交易日。

  根据汇丰提供的参考资产配置,该基金投资比例最大的新兴市场是墨西哥,占比为32%,其次为巴西和南非,分别占25%和14%,其它投资新兴市场还包括土耳其、智利、哥伦比亚、波兰和韩国。

  环球通胀催生市场需求

  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基金在香港的面世,与全球通胀趋势密切相关。

  过去一年,环球通胀迅速升温。由于能源供不应求,原油和取暖用燃油的价格在过去一年(截至4月底)分别上升72.7%和66.0%。同时,气候转变、新兴市场的食品需求上升,以及乙醇生产日益普及,亦导致食品供求失衡,继而促使食品价格上涨,过去一年玉米、大豆和小麦的价格分别飙升67.7%、78.7%和62.2%。

  目前,环球经济增长放缓,但通胀压力维持强劲。根据Datastream及汇丰的研究,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成熟市场的通胀将转趋温和,然而2008年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将接近7%,而预期通胀率亦高达6.6%。至于个别市场如智利及南非,目前的通胀率更分别高达8.1%及9.8%。因此,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的表现有望受惠于通胀而上升。

  相关债券近年回报可观

  实际上,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在过去几年的表现已非常抢眼,巴克莱资本新兴市场政府通胀挂钩债券限制指数便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投资基准,该指数的走势反映一篮子环球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组合的表现。

  截至3月底的数据显示,该指数在过去4年的累积回报高达93%,大幅跑赢同期环球债券、环球新兴市场债券以及环球股市的表现,同期环球股票的升幅只有55%,新兴市场债券和环球债券的回报则分别为40%及17%。

  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收益可观,主要是因为新兴市场通胀水平较高,导致有关债券的派息水平也随之上涨。此外,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亦可受惠于货币升值潜力。由于基本因素稳健,例如外汇储备庞大及经常项目赤字改善,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得到支撑;而高收益货币吸引外资流入,也可能带动利率趋升,从而进一步刺激货币升值。以当地货币计值的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因而受惠。

  关注三大风险

  尽管新兴市场通胀挂钩债券基金能在通胀中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但也并非全无风险。

  首先面临的风险便是通缩及通胀回落。物价下跌,或通胀预期回落,均有机会影响通胀挂钩债券的表现。

  其次,基金还须承受所投资债券的风险。这包括:债券受到利率波动的影响;财务状况出现不利变动的发行人可能导致证券的信贷质素下降,因而导致证券的价格承受较大波幅;由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或其机构及职能部门发行或担保的债务投资涉及高风险。

  此外,基金的价格可能较为波动。一方面,与已发展市场相比,新兴市场可显著地较为波动,因此投资价值可能须承受较大波幅;另一方面,货币变动及市况可能影响投资价值;此外,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可能承受比投资传统证券更大程度的风险,同时基金的投资也须承受流动性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