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热钱冲击中国 准备金率上调 从紧政策不变

  央行7日傍晚宣布,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这是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


  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调整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与以往央行多在上月CPI数据公布之后“旋即出手”的做法不同的是,此次调整先于CPI公布之前,属于“提前行动”;

  二、此次调整幅度巨大,有别于以往0.25和0.5的调整幅度;

  三、此次调整“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对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政策解析

  物价上涨仍是宏观经济最大风险

  本报讯(记者孔华)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预计共冻结约2100亿元人民币。各方纷纷猜测,即将公布的5月CPI以及金融运行数据不容乐观。股市以及银行间同业市场对此似乎早有预见。上周,沪指缩量四连阴,走势低迷,全周下跌3%;上周,全国银行间信用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债券买断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对上一周同时上涨,显示资金骤然紧张。

  潜在物价上行压力不容忽视

  由于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研究报告认为抑制通胀仍为首任,并提出当前仍要立足于防止信贷过快增长,所以综合来看,紧缩货币政策近期难以改变。对于通胀,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研究分析报告表示了较大忧虑,认为“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央行报告重申,基于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综合判断,即防通胀风险胜于防经济下行风险。

  在4月CPI数字攀上8%以上的高位水平后,各机构不约而同发出预测报告,认为5月CPI有下行趋势。然而,结合目前情况来看,未来潜在的物价上行压力却不容忽视。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国际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压力仍大,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目前实行油电价格临时管制,CPI涨幅并未是物价总水平的反映。近来,由“油荒”和“电荒”引发的适时调价的呼声日渐高涨,而油电价格一旦上调将释放抑制的通胀压力。

  近期不对称加息可能性不大

  在未来潜在物价上行压力较大的同时,银行发放贷款冲动大有卷土重来之势。银行信贷规模出现全方面潮涌。截至2008年4月末,已有七家股份制银行突破存贷比上限75%。

  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人行最近重新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天,将发行期限1年、最高发行量150亿元的央票。

  综合来看,紧缩货币政策近期难以改变。但是近期通过不对称加息抑制通胀可能性不大,因为加息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而央行报告明确表示“境外流动性输入对基础货币扩张压力仍较大。”

  后续动作

  加不加息看法有分歧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央行还有没有后续动作?会不会再加息?这些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专家看法存在分歧。

  香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策略师罗家聪表示,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幅度较高,相信是中央政府希望防患于未然,防止内地通胀急速恶化。他相信,短期内人行再加息的机会不大。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面依然没有改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意料之中的。而调节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对付通胀的惯常手段。曹远征认为,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央行将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金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