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今年46只新股仅剩6只上涨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可以看成是市场晴雨表的一个指标。今年上市的新股,其平均涨幅为-22.13%,其中仅13.04%的新股上涨,涨幅最大的是科大讯飞,但其涨幅也仅有27.02%。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4.75%。

持续的亏欠效应,不仅令曾经火爆的新股申购市场迅速降温、“打新”收益急剧下跌,还连累新股在二级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自年初以来共有46只新股上市,其中仅一成多新股实现上涨,其余新股全部绿衣裹身。

  新股风光不再

  上周四登陆中小板的滨江集团,以19.65%的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创下股改后A股新股发行重启以来,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新低,也创下今年新股发行以来涨幅新低。截至本周三,该股下跌8.9%。

  据《理财一周》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6只新股上市。如果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来计算,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141.32%。其中54.35%的个股涨幅超过一倍。然而,进入5月份以来,19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收益迅速降至86.03%。5月20日以来上市的9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收益降至74%,除了天威视讯恒邦股份分别上涨147.71%和110.89%外,另外7只个股涨幅均未超过一倍。

  去年上半年共有50只新股上市,虽然其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38.82%,但是,有62%的个股涨幅超过100%,其中,近两成个股股价上涨两倍以上。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可以看成是市场晴雨表的一个指标。而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以及对新股获利预期值的减少,或许是导致新股涨幅不佳的原因之一。

  此外,截至本周三,今年上市的新股,其平均涨幅为-22.13%,其中仅13.04%的新股上涨,涨幅最大的是科大讯飞,但其涨幅也仅有27.02%。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在半年内的平均涨幅为-2.3%,其中38%的新股上涨,涨幅最大的是紫鑫药业,上涨134.72%。

  夏草在接受理财一周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市的新股出现暴跌,跟其对公司的质疑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受市场大形势影响。

  与此同时,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也认为:“新股暴跌主要是大形势不好,次要原因是爆出造假丑闻。在大形势好的时候,即使公司有点瑕疵大家也不会很在意,但是到了形势不好的时候,有些瑕疵就容易引起股价的波动。达不到募集金额,对公司来说偏负面,对募集金额投资的项目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但影响有限,一般差那么点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对市场来说偏正面,这意味着过热的市场在不断冷却,很多新股的价值在回归理性,如果6月、7月有个系统性机会,那么这些暴跌新股的表现很可能会强于大市。”

  A+H新股出现负溢价特批新股后市可期

  上证所信息显示,截至本周三,沪市A股整体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5.24倍,远低于去年10月中旬6124点时的71倍市盈率。新上市的A+H股开始出现负溢价。截至本周三,今年3月10日上市的中国铁建A股市场相对H股市场的溢价率已经达到-14%,且中国铁建A股较发行价仅有18.78%的升幅。

  对此,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凡认为,中国铁建在未来的走势依然值得期待。首先,订单快速增加,丰厚的合同储备成为未来收入增长的坚实保证。2007年,公司工程承包业务的新签合同金额达到2656.51亿元,较上年增加34%;截至2007年末,公司的工程承包业务未完工合同金额达到3120.80亿元,较上年增加57%。认为在我国基础建设特别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2008-2010年公司的收入增长将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速。

  其次,毛利率水平略有回升,未来有望延续这一趋势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工程承包业务的毛利率由2006年的8.52%提升至2007年的8.87%,2008年一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也较2007年全年水平提高了0.5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铁路业务的毛利率同比略有增加。在建筑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的主要客户铁道部承担了大部分成本上升压力,从而使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保持了相对稳定;同时,考虑到铁道部对高速铁路定额的逐步调整,我们预计公司毛利率有望逐渐上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第三,2007年以后海外市场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贡献将快速增加。公司海外市场订单快速增加,2007年末的海外市场未完工合同额达1167.82亿元,但2007年结转的收入只有63.6亿元。我们预计2008年公司海外市场在营业收入中的贡献将上升到10%左右,海外市场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将大大增加。公司预计海外项目净利率水平将达到7%的水平,远高于目前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因此公司的净利率水平有可能在未来2-3年内快速提高。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类似中国铁建这样的央企,从其上市时间节点也可看出,该类股票都具有非一般的实力。今年共有4只具有央企背景的企业上市,其中包括中国铁建、紫金矿业金钼股份中煤能源,尽管上市后表现拙劣,平均跌幅高达16.99%,但他们都是在股市低迷时特批的大盘股,这或许是一个信号,他们不仅拥有良好的基本面,更代表监管部门对其后市的乐观预期。

  散户永远是输家

  去年,A股行情火爆,新股上市首日大多出现“高市盈率、高涨幅和高换手率”的三高行情,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只要“打新”一般可达到两成左右的年收益。可是,近半年来,由于A股持续调整,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一再缩小,“打新”收益率大减。

  据了解,进入2008年以来,新股收益率逐级走低,甚至会低于银行收益,换句话讲,“新股不败”的神话或将破灭,普通投资者在一级市场的“幸福生活”也将画上句号。

  据平安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单次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平均水平为0.1040%,低于去年1、2月份的平均水平0.1885%、0.1341%。今年4月份年化收益率为6.24%(新股申购资金年周转可以提高到60次左右),远低于1月份年化收益率11.3%,也低于2月份的8.1%。

  据估算,如果投资者以上周四的滨江集团收盘价24.3元卖出,参与“打新”收益仅为0.046201%,如果按照资金占用5天计算,年化收益率约为3.37%,低于4.14%的一年期存款定期利率水平。如果以上周五收盘价22.72元卖出,年化收益率更是急降至2.03%的水平。

  不过,尽管二级市场投资者获益低微,入股滨江集团的4家风险投资机构却赚得盆满钵盈。去年3月16日,滨江房产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向上海汉晟信等公司以4.90元/股共发行4000万股。以滨江集团最新的收盘价计算,4家公司目前账面利润达7.128亿元。

  由此可见,不管在股市姓“红”还是姓“绿”,在机构等“巨头”的字典里从来没有“亏”这个字,输赢是普通投资者该担心的问题。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