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月改写40次 全球经济牵动人民币汇率走向

  在美国次贷危机逐步蔓延,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200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震荡中持续攀升,屡创新高。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很大程度上成为全球经济格局的“微缩”。

  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7.2996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此后的5个月多时间里,这个纪录先后被40次改写。按照6月6日的中间价6.9238计算,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5.5%。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5月,人民币对美元月平均汇率为6.9724,较2007年12月的7.3676又走高了近4000个基点。

  在此期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7”成为最富有象征意义的金融事件。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衰退迹象的逐步显现,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汇市美元持续走软,相对于欧元大幅度贬值。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走高并最终“破7”显得顺理成章。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某种程度上确实反映着国际经济的波动。次贷危机影响的深化,令美国失业人口、房屋销售、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种经济指标频频低于市场的预期。美国政府采取的经济提振举措,以及美联储的不断降息,对美元形成利好并促其反弹。但此后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又令作为计价单位的美元承受重压。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攀升、盘整、再攀升的走势,充分体现出“小步快走、双向波动”的运行特征。

  除了来自国际市场的影响,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居高不下,以及宏观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也成为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

  在人民币持续走高的过程中,国内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国内很多金融专家就此认为,有必要继续坚持现有的汇率政策。

  专家认为,当前企业成本上升和利润减少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物价的上涨,特别是上游价格的上涨,而人民币升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调整产业结构。

  应该看到,在“5?12”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国内投资需求上升,使一些产能过剩的出口行业可能找到国内替代市场,这也将有助于缓解目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

  本月,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将在美国举行,金融开放将成为此次双方对话的重点话题之一。届时,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所作的努力,将再度成为国际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