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 从紧政策不变 关注三个特点

  大幅上调1个百分点

  央行7日傍晚宣布,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这是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


  三个特点值得关 注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调整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与以往央行多在上月CPI数据公布之后“旋即出手”的做法不同的是,此次调整先于CPI公布之前,属于“提前行动”;

  二、此次调整幅度巨大,有别于以往0.25和0.5的调整幅度;

  三、此次调整“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对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政策解析

  物价上涨仍是宏观经济最大风险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预计共冻结约2100亿元人民币。各方纷纷猜测,即将公布的5月CPI以及金融运行数据不容乐观。股市以及银行间同业市场对此似乎早有预见。上周,沪指缩量四连阴,走势低迷,全周下跌3%;上周,全国银行间信用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债券买断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对上一周同时上涨,显示资金骤然紧张。

  潜在物价上行压力不容忽视

  由于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研究报告认为抑制通胀仍为首任,并提出当前仍要立足于防止信贷过快增长,所以综合来看,紧缩货币政策近期难以改变。对于通胀,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研究分析报告表示了较大忧虑,认为“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央行报告重申,基于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综合判断,即防通胀风险胜于防经济下行风险。

  在4月CPI数字攀上8%以上的高位水平后,各机构不约而同发出预测报告,认为5月CPI有下行趋势。然而,结合目前情况来看,未来潜在的物价上行压力却不容忽视。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国际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压力仍大,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目前实行油电价格临时管制,CPI涨幅并未是物价总水平的反映。近来,由“油荒”和“电荒”引发的适时调价的呼声日渐高涨,而油电价格一旦上调将释放抑制的通胀压力。

  近期不对称加息可能性不大

  在未来潜在物价上行压力较大的同时,银行发放贷款冲动大有卷土重来之势。银行信贷规模出现全方面潮涌。截至2008年4月末,已有七家股份制银行突破存贷比上限75%。

  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人行最近重新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天,将发行期限1年、最高发行量150亿元的央票。

  综合来看,紧缩货币政策近期难以改变。但是近期通过不对称加息抑制通胀可能性不大,因为加息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而央行报告明确表示“境外流动性输入对基础货币扩张压力仍较大。”

  后续动作

  加不加息看法有分歧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央行还有没有后续动作?会不会再加息?这些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专家看法存在分歧。

  香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策略师罗家聪表示,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幅度较高,相信是中央政府希望防患于未然,防止内地通胀急速恶化。他相信,短期内人行再加息的机会不大。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面依然没有改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意料之中的。而调节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对付通胀的惯常手段。曹远征认为,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央行将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金霁)

  专家观点

  热钱冲击市场经济压力很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彭兴韵:

  “此次上调幅度达到1%,是以往的两倍。这说明目前我国因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减。此外,也说明在宏观面上我国经济依然面临可能过热的压力,地震灾害并不会改变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张永军:

  “当前商业银行存款增加较快,资金供应仍较为宽松,这需要央行果断出手收缩流动性。而五月份的各项价格数据即将公布,料工业品出厂价格、生产资料购进价格以及企业间商品价格增幅仍将走高,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还是为了对冲流动性,因为目前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不断冲击市场,经济压力非常大。央行调节市场有两种工具,一是发行央行票据,另一个就是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不过,上调准备金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股市影响

  A股短期走势难乐观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就对股市的影响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上调的实际作用可能有限,但央行从紧决心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会非常大。股市明天可能低开,而在大型IPO重启等一系列利空打击下,A股短期走势不乐观。

  对股市的心理影响更大

  上周五,大盘在中国建筑融资400亿元的利空消息影响下不断下探,全天上证指数以3329点报收,下跌了22点,成交量只有433.7亿元,是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很少见的“地量”。如此低的成交额,显示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而央行一次性上调准备金率高达1%而不是以往的0.5%,显示央行从紧的政策并没有因地震和5月CPI可能下降而放松。尽管这一政策不会直接影响股市,但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会非常大。

  西南证券闫莉认为,上调准备金率是调控银行内部间的资金流量,应该说对股市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现在市场很弱,准备金利率的上调势必对股民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引导股市进一步走弱。

  不过,广州私募基金人士刘先生认为,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而没有选择加息,也算是一种“利好”。

  印花税“利好缺口”将难保

  目前,大盘离完全回补印花税缺口只有二十几点,在大盘“盘久必跌”的关键时刻,再出现连续的利空消息的袭击,下调印花税造成的缺口将难保。明天股市开盘补缺的可能性非常大。

  广州安惠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邓总表示,在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击下,A股短期走势不乐观。有三重利空因素导致A股走势不乐观。首先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它凸显了央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对投资者心理影响巨大;另外,国际股市在高油价影响下大幅暴跌,越南股市更是濒临崩盘危机;最后是在市场非常时期,大型企业IPO重启,中国建筑400亿元融资“抽血”A股。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接受有关采访时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将使资金进一步收紧,对当前低迷的股市而言,虽谈不上雪上加霜,但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物价上涨势头能够得到遏制,股市的宏观背景就会向好。反之,政策继续收紧,股市走势仍不乐观。

  银行地产“最受伤”

  专家认为,在上周股市连续大幅跳水的背景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会令市场脆弱的神经雪上加霜,尤其会对银行和地产板块产生较大影响。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银行的信贷资金将会减少,银行未来的利息收入无疑会受到较大影响。

  资深投资者谢锋认为,对于银行股来说,以利差收入为主的银行放贷能力受到进一步限制,对业绩肯定有影响。而地产类公司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资金考验,中小地产公司有可能出现资金链吃紧的状况。

  中银国际先前的有关报告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预计所有上市银行存放央行的资金将增加880亿元人民币左右。假设所有银行从同业拆放中调取资金,那么其综合利息收入将减少15亿元人民币(假设同业拆放收益率为3.55%)。这将导致盈利减少11亿元人民币,2008年净利润将下滑0.3%。如果简单以此推算,此次央行上调1个百分点,将导致盈利减少22亿元人民币,2008年净利润将下滑0.6%。对银行股的打击可谓是十分巨大。

  其他市场

  债市长期利空汇率或加快升值

  交行上海分行专家许一览认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债市短期的影响不会很大,而且央行目前使用提高准备金率的方法来代替加息,加息预期更小了,因此目前债市的收益率曲线仍处在较为合理的区域。不过,随着央行紧缩性宏观调整政策滞后效应的逐步显现,市场资金面已较前期略显紧张,资金面发生逆转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此,从长期来看,存款准备金频繁、连续地上调将对资金推动型的债市造成不利影响。

  联合证券分析师王晓东认为今后从紧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沿用数量手段代替利率手段、加快汇率升值这样一个信号。(孔华、李成)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