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桂港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金融合作渐入佳境

  新华网南宁6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杜源江、黎蕊)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广西从香港引进合同投资总额达103亿美元,占广西引进合同外资总额的50.69%,香港地区已成为广西最大投资来源地。


  桂港合作成绩斐然

  为了加强相互了解与合作,广西每年在香港和澳门地区举办港澳广西活动周。4年来,港澳活动周已发展成为广西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品牌。

  4月16日至22日,第四届港澳广西活动周举行。期间,桂港双方共计签约5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1.87亿美元。香港方面表示,希望能够借助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带来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与广西之间的合作。

  此外,香港人士对与广西的合作表现出极大热情。据广西商务厅统计,截至今年4月,香港在广西投资设立的三资企业累计达6062家,占广西三资企业总数的62.83%。目前,香港客商在广西投资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分别占香港与广西合同外资总额的30.4%、29.8%和7.7%。

  “经过几年的密切接触及合作,桂港双方对广西港澳活动周日益重视。港澳广西活动周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催生了桂港在深层次领域的合作。”广西招商促进局局长陈端喜说。

  桂港产业转移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东部地区传统加工制造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为提高竞争力,东部地区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逐渐转向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循环经济,而将传统加工制造等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寻求更低廉的劳动力、土地及商务成本。

  此外,2007年7月23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公布了新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并出台一系列政策,对东部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加大限制,力图促使加工贸易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

  上述因素使东部地区相关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然而这些因素却给中西部地区带来机遇。“这无疑为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广西商务厅副厅长林金文说。

  林金文表示,广西与广东、香港语言相通、文化相融,香港企业转移到广西能很快适应环境。广西在劳动力价格、土地价格、水价、电价及运输成本方面均存在比较优势。但与江西、湖北等地的加工贸易产业相比,广西还比较滞后,这意味着广西在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方面潜力很大。

  香港经贸代表团一行3月底来到广西,重点考察广西在承接贸易加工产业转移方面的条件。代表团团长、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表示,香港加工贸易产业将加速向广西转移。

  桂港金融合作大有可为

  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被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规划指出:北部湾经济区应积极探索金融合作,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形成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的形式;吸引和鼓励国际金融组织参与泛北部湾开发。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金融运作体系。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在香港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人口约有20万人,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16%。香港参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将给自身金融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广西正计划与香港东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形成金融联合体,以大力推进北部湾经济区金融业的发展。此外,香港和广西在港口物流等方面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金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