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俄罗斯政府对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新华网莫斯科6月8日电 综述:俄罗斯政府对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新华社记者赵嘉麟

  第1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8日落下帷幕。本届论坛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俄罗斯正在雄心勃勃地实现其经济强国之梦,俄政府对其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8000名政治和经济界著名人士以及大型企业负责人就国际金融危机、能源和食品短缺、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经济问题进行了讨论。

  作为就职后首次参加的一个大型国际性经济会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上面对各国与会者侃侃而谈,从纵论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局势,到呼吁各国采取联合行动克服粮食危机。但人们注意到,他特别强调的是,俄罗斯具有丰富的资源和相应的能力,俄应该参与制定新的世界经济规则。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在本届论坛上发表讲话说,“过去8年来,俄罗斯经济一直在发展,我们开始摆脱上个十年留下的严重危机,制订了新目标”。他还表示“俄罗斯已经跻身世界最大经济体之列,并将在今年上升至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俄罗斯政府对其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信心主要来源于几年中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在过去8年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2%,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总体增加1.5倍,外汇黄金储备约5000亿美元。此外,在今年世界经济指标整体走弱的背景下,俄罗斯却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原先的6.7%调高至7.1%,并预计外国直接投资额有望比去年增长33.3%。

  国际油价高涨使俄罗斯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在世界主要大国中,俄罗斯是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目前,俄日产原油超过970万桶,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近年来,不断增加的石油财富推动了俄罗斯经济复苏,也使俄罗斯重振了经济大国地位。

  应该看到,俄罗斯要实现经济强国之梦仍将面临不少困难。首先,俄经济目前正面临通胀率居高不下的困境。去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达到11.9%,今年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其次是经济结构改革和贫富分化严重等诸多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俄罗斯代表汤姆森本月2日表示,虽然今年下半年俄罗斯通胀压力可能因粮价增速降低而得以缓解,但由于俄罗斯缺乏减缓需求增长的政策,因此通胀率仍将处于高位。同时他还警告说,俄罗斯经济过热的危险也正在增加。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