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三一重工等82家公司6月限售股解禁

  迈入6月,限售解禁的步伐开始有所放缓。据统计,6月份股份解禁公司共82家,涉及金额1120亿元。尽管解禁数额上比5月要少得多,但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却比5月多出14家。

  解禁压力则呈现“前松后紧”的格局,特别是6月最后一周,包括增发、IPO、股改、战略配售等解禁股数高达32.67亿股,市值约354亿元,分别占到当月解禁股数和市值的40%、30%。


  三家公司解禁占比6成

  虽然6月解禁数额较少,三一重工深发展A华夏银行三家解冻额度合计占到当月解冻额度总和的61%,平均到剩余79家上市公司头上的解禁数额并不多。

  但具体到某家上市公司来说,因为股东减持前后还有其他各种因素,投资者面临的限售股解禁风险仍然较大。结合多位市场专业人士分析,理财周报记者总结出五大类6月份解禁的上市公司股东套现“招数”,或者说5条股东解禁的思路和逻辑。

  绩差、高PE套现可能性大

  6月份解禁的公司中,有包括“著名的”ST银广夏(000577.SZ)在内的12家“T家族”公司。6月份解禁公司中,共有9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亏损。此外*ST双马(000935.SZ)和*ST江泉(600212.SH)预计半年报扭亏,另外7家则继续预亏。

  以地处震区四川江油市的*ST双马为例。该公司预计1-6月累计净利润为盈利,预计净利润约为1953万元左右,此项预计为该公司在汶川大地震之前的预估数字。业绩预估盈利的原因主要是水泥销量增加、价格上涨和成本下降,其宜宾公司为最大盈利功臣。

  震后,*ST双马本部受到影响停产,但其主力子公司宜宾公司生产未受影响,受此利好刺激该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唐家山堰塞湖出现险情后,该股又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5月29日,该公司公告称有3个子公司处于堰塞湖险情区,此后该股走势不断震荡。由于突如其来的地震,该公司半年报扭亏的形势开始不乐观起来,适逢限售股解禁时期,股东套现可能性开始增大。

  而12家市盈率在200倍以上的限售解禁公司也不可忽视。其中春晖股份000976.SZ)市盈率达到600倍左右,其股价现值已被大大高估,不排除这一类PE值过高的公司股东会趁高套现。

  华夏银行:股东多套现几率增加

  华夏银行(600015.SH)在限售解禁股中关联股东数量最多,有25家股东达到解禁条件。25家股东中,首钢总公司掌握的限售股数量最多,但其占总股本的比例不到5%,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小于首钢,不用发布公告即可套现。由于关联股东数量众多,很难监测到全部股东的增减持状况,套现几率激增。

  华夏银行限售股股东在2007年变动过两次。先是山东高院将联大集团2亿股限售股判给润华集团,润华成为华夏银行大股东之一,控制华夏4.67%的股份;接着国家电网又行政划转山东电力集团的全部限售股份,国家电网取代山东电力成为第二大股东。但华夏银行国有控股均不超过50%,国有股东刻意抛售的风险较小。

  实际上,华夏银行2008年解禁数量比2009年的要少,加上外资大股东德意志银行做出了5年内不会出售、转让华夏股份,因而今年的“小解禁”对华夏银行而言只是明年“大解禁”的一次练兵。

  国有持股超50%套现风险大

  限售股中有不少是国有控股,相对国有限售股份而言,国有持股比例50%是一个套现风险“分水岭”。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国有股占50%以上的相关上市公司,存在较大的套现风险。

  中原高速(600020行情,股吧)(600020.SH)的两个大股东都是国有企业。第一大股东为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5.03%;第二大股东为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持股20%,两者合计持有65.03%的中原高速股份。但两者今年解禁的数量均不超过5%,即使是全部套现,国有依然控股50%以上,因此这类公司大可在保持绝对控股权的情况下进行套现。

  中通客车(000957.SZ)则刚好相反,国有控股还占不到30%,大股东有减持行为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该股最低流通股价为3.6元,而目前该股已到6.12元附近,股改承诺约束已经失效。

  另有16家解禁公司无国有限售股解禁,此类公司若想套现实为易如反掌,如上实医药(600607.SH),最大控股股东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为境外法人。

  亿阳信通股价低于承诺解禁价

  除了上述的中通客车,6月还有8家上市公司在当初股改时提出了最低流通股价承诺,但其中只有亿阳信通(600289.SH)的股价低于最低流通价,其他公司已经全部高于最低流通价,股改承诺已无效。亿阳信通承诺最低股价为29.07元,目前该股只有14多元,就算解禁套现也是不太可能的事,除非该公司股东违背自己的承诺。

  再如三一重工(600031.SH),该股解禁数额为6月份各公司之冠,达233.1亿元;解禁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也是6月份解禁公司中最高的,达117.26%。也就是说该公司解禁的限售股比市面上的流通股还多。而该股的最低流通股价定为4.6元,目前股价已经达到30多元元左右,高出最低股价许多倍,承诺已没有约束效力。

  非股改解禁数额减少七成

  除了股改解禁总体数额,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非股改解禁的额度也比5月份减少将近7成,但是解禁实力也不容小觑。

  涉及金额最多的是中国远洋(601919.SH),其首发战略配售股约值173亿元。其中股数最多,同时也是82家解禁公司解禁股数最多的民生银行(600016.SH)将一次释放211939万股,解禁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

  在股改解禁公司中,三一重工解禁数额以233.1亿元居首,紧随其后的是深发展A(000001.SZ),大约有81亿元。深发展除了股改解禁外,还有29亿认股权证行权解禁的数额,该公司也是6月份中唯一横跨股改、非股改解禁的公司,该公司涉及解禁的金额共有11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