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李小鹏在华能国际的10年 年净资产收益率以两位数增长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2008年6月3日,主持华能国际10年工作的李小鹏,因工作调动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去董事长一职的报告。

  华能国际表示,在公司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副董事长黄永达代行董事长一职。

2008年6月3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决定于6月12日召开人大常委会,建议议程为审议接受梁滨辞去山西省副省长职务的请求,审议关于提名李小鹏任职的议案。

  2008年6月6日,华能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兆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能国际的董事长人选会根据集团董事会的提议来安排,目前新董事长的任选还未提到日程上来。

  离职前的最后一笔定购大单

  1982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发电厂与电力系统专业的李小鹏,于1991年加入华能国际。自此,李小鹏一直服务于华能国际,并于1999年起出任华能国际董事长兼党组书记。

  2007年年报显示,李小鹏本届任期为2005年5月-2008年5月。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8级地震造成大型中央企业东方电气(600875.SH)巨额损失。截至5月底,东方电气职工死亡人数达100余人,同时整个“动力之源”的汽轮机损失过半。

  华能国际在得知东方电气受灾严重的消息后,陆续捐款1000万元。

  2008年5月24日,身为四川成都人的李小鹏亲赴成都,与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共同签定三个火电项目和部分风电项目的主机设备订单。设备总容量超过400万千瓦,合同总价值约45亿元。这也是东方电气在汶川“5?12”大地震之后签订的最大订单。

  李小鹏表示,华能国际过去与东方电气有着良好的合作经验,现在还有500多万千瓦的发电设备在东方电气生产。此次签订45亿元的合同,是华能全力支持上游兄弟国企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实际行动。

  促成电力行业在海外最大并购案

  2008年4月30日,华能国际获得新加坡大士能源100%的控股权,其总价值为42.35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15.3亿元),是中国电力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收购案。

  这也是华能国际首次走出中国,开拓国外市场。但其控股母公司华能集团曾于2003年底竞购澳洲电力公司50%的股权。

  6月6日,华能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兆魁表示,澳大利亚的电力市场也是开放性的,集团通过该电力公司的运营获得了国际化经营的经验。

  根据集团报道,截至2007年年底,累计获得4700多万美元的现金回报。但该部分资产截至今日,并未注入华能国际中。

  而本次注入上市公司的大士能源,是华能国际采用股权转让的方式从母公司手中获得的。大士能源拥有267万千瓦装机容量,约占新加坡电力市场的25%,是新加坡三大发电公司之一。

  国信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徐颖真认为:“大士能源267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相对于华能国际320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不可能对华能国际产生大的影响,但走国际化路径有利于破解华能国际在国内市场成长性欠佳的问题。”

  A股上市7年的财富增长

  2001年12月6日,华能国际在国内成功发行3.5亿A股(其中2.5亿股为社会公众股),这是公司继挂牌纽约证交所、香港联交所后,正式登陆中国本土市场。

  “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稳定的发展步伐,经营稳定,分红比较丰厚,市场形象很不错,在电力行业中属于龙头地位,是行业代表性最强的一家公司。”联合证券电力资深分析师王爽如此看待华能在A股上市以来的表现。

  公司保持每年现金分红的记录,7年来公司在A股市场上的现金分红总额为198.91亿,平均每年分红28.42亿元。

  上市之初,公司的总股本为60亿股,价格为7.95元,8年后的华能国际,其总股本已达120.55亿股,截至6月6日价格为9.52元。如果按复权价格来算,公司股价为27.77元,而历史最高价更是高达53.07元,也就是说,自华能国际上市之初即持有该公司的A股股民,手中所持股票已翻3.5倍,最高时达到6.7倍。

  “电力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有所不同,华能也是一直在扩张,但是不可能实现爆发性的增长”对于一些股民对比万科复权后高达1255的收益,王爽如此解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