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价惊现六月高涨 分析师仍唱高火电板块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四月以来,全国电煤供应又趋向紧张,煤炭库存正逐渐下降、电煤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

  国际方面,由于煤炭主要出口国??南非、印尼、越南及印度等国减少煤炭出口以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需求,造成了国际动力煤价格高位回升。

受成本上升、需求旺盛、阶段性供求紧张以及国际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的电煤合同价已上涨了20%左右。而在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现货价格从年初的人民币540元/吨涨至880元/吨,涨幅高达48%。

  煤炭价格异常导致电厂的煤炭储存量再次告急。据新华社报道,电力企业都努力设法达到政府所设最低保持10天电煤用量的目标,而现在存煤平均水平不过10天。5月份的汶川大地震强化了四川省内煤炭的供需偏紧局面并导致发电能力下降,而随着用电高峰期的到来。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煤炭量不能及时补充,就连8月份即将迎来奥运会的北京和主要港口城市天津都甚至可能会面临电力短缺。

  与此同时中央政府控制的电力价格却没有松动,火电企业成本面临着极大压力。在毛利率下降、财务成本上升和投资收益减少的共同作用下,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3.33%。相比大型发电企业按合同采购,地方政府下属的中小电厂所用电煤更多的来自现货市场,因此所受涨价的冲击尤其明显。政府表示,已有大约35家电厂停产,虽然这些电厂的发电能力只有608万千瓦,不到全国8亿千瓦总发电能力的1%,却释放了令人不安的消极信号。

  一些分析师认为,煤炭价格居高不下造成的电厂处境困难、夏季电力缺口的扩大,尤其政府希望确保灾区重建和奥运会的电力供应,都将促使有关部门出手帮电力企业解困,比如上调电价或直接给电厂发放补贴。

  瑞银(UBS)亚洲公用事业研究部负责人史蒂芬?奥菲尔德认为鉴于煤炭价格高涨,政府很可能被迫在奥运会之前调高电价。

   然而,出于对提价将加剧通胀压力的顾虑,主管电力企业的发改委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没有提价计划。但仍有投资者认为,电力行业的严峻形势将迫使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以前中国也曾承诺要保持汽油和其他燃油价格的稳定,但最终还是上调了成品油价格。

  高华证券的分析师周刚在5月16日的报告中指出,他们目前仍认为9月份之前不会提价,同时,电煤补贴的可行性很小。

  但高华也表示电力行业仍有一些大型电厂值得投资。他们建议买进在香港上市的华润电力并认为其12个月目标股价为27港元。汇丰看好华润电力对煤炭行业的投资,推荐其为“增持”,并给予了29.03港元的目标股价。据悉,为应对火力发电的成本压力,不少公司纷纷参与煤炭开采行业,通过控制上游成本减轻公司经营成本上涨压力,除华润电力外还有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金山股份等。还有一些公司利用电价优惠政策向下延伸到高耗能产业中,如大唐发电开展煤化工业务、漳泽电力参与电解铝业务。汇丰给大唐的评级也是“增持”,目标股价为9.22元。

  国泰君安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姚伟推荐了中国三峡总公司下属的长江电力和中国国电机全下属的国电电力。他认为在发电类股近期的上涨行情中,这两只涨幅相对较小,具有厚积薄发之势。作为水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长江电力不受燃煤成本高涨的影响,成本优势显著。公司具有大量现金流,通过长期股权投资或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等方式投资于各个行业,在必要的时候出售股权以保证公司盈利的稳定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