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多种因素致进口猛增5月顺差可望反弹

  陈达

  四川汶川大地震导致中国接受大量海外物资援助以及加大进口相关物资,外界预期5月份的中国进口增幅将会较大。但考虑到出口已逐渐回归正常,外贸顺差可能依然在高位运行。

  按照惯例,海关总署将在本周对外公布外贸数据。

在4月份,我国出口总值达1187.07亿美元,增长21.8%;进口1020.29亿美元,增长26.3%,当月顺差为166.77亿美元。

  高盛在上周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5月份出口同比增幅可能会上升至26%,而进口同比增幅可能会升至33%,贸易顺差反弹至230亿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海关总署上周撰文提出,目前多重因素促使中国进口数量和金额都在上升。

  一种因素来自政策方面。2007年9月,国家发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对44种先进技术、106种重要装备、66个重点行业和多种国内短缺的资源性产品及原材料采取进口贴息的鼓励措施。

  海关分析认为,扩大进口战略实施后,我国进口规模显著提高,今年1~4月,我国进口增速达到27.9%,超过同期出口增速6.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削弱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对出口不利,但能够节省进口产品的购买成本,对进口有利,部分原来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纷纷增加进口业务比例。

  另外,在价格方面,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近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元贬值等因素造成部分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今年进口价格上涨会是长期趋势,会让企业进口成本有所提高,对企业的生产成本造成压力。”

  据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初级产品单月进口价格指数分别高达141.8、150.6、147.6和146(去年同期为100),因价格上涨因素导致我国初级产品进口额增加36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增加额的45.8%,拉动我国进口总体增速提高12.8个百分点。

  在出口方面,4月份,中国出口总值达1187.07亿美元,增长21.8%,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地震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并不大。商务部认为,四川的进出口占全国的0.7%左右,四川地震对全国的外贸影响不大。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上月在国新办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到目前为止,除个别例外情况,四川受灾基本没有影响出口、没有影响交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