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欧盟高层访华中国对欧出口产品质量受关注

  陈达

  欧盟负责消费者保护事务的委员梅格莱娜?库内娃今天起开始对中国访问,此行目的将主要考察去年7月加强中欧产品安全控制的进展情况。

  据悉,在北京期间,她将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和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面,共同讨论欧盟最近发布的“玩具供应链安全措施评估”报告成果以及中欧非食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China)的运行。

  同时,她还将与中方就当前中欧消费产品安全谅解备忘录的修订以及将于11月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美国与中国三方峰会的准备工作交换意见。

  在出行前,她向媒体表示:“诚信是被全球的市场经济所认可的,中欧在增强消费者信心和充分发挥现行中欧产品安全体系效益方面共同努力是与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相一致。”

  根据欧盟RAPEX(非食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对2007年所做的报告显示,一半以上通报的产品的原产地来自中国,同时,三分之一以上的通报产品不是玩具就是儿童护理品,这就决定了保护儿童的安全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

  然而欧盟近日表示,2007年通过RAPEX系统发布的原产地为中国的产品通报比例比2006年增加了三个百分点,这并不意味着2007年在欧洲市场上有更多的中国制造的不安全产品,这是因为人们提高了对产品原产地的了解。

  与此同时,欧盟认为,中欧非食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China)实施以来,中国相关部门已对432项RAPEX通报展开调查,并在相应的地方,采取停止商品贸易及商品质量改进的措施。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借产品安全问题频频向“中国制造”发难。

  中国海关总署上周撰文指出,今年1~4月,在受“质量安全问题”影响的主要产品中,蔬菜出口195.5万吨,增长5.9%,增幅回落9.3个百分点;水海产品出口52万吨,下降6.1%,降幅扩大2.4个百分点;玩具出口20.6亿美元,增长仅2%,增幅回落21.7个百分点;3类传统优势出口产品受阻合计造成同期我国出口增速下滑0.3个百分点。

  在中欧方面,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欧峰会上,中欧双方也强调了要维系现有的建设性关系、巩固正常信息交流、持续改善产品的安全性以便形成繁荣而和谐的贸易伙伴关系的强烈愿望。

  据悉,此次库内娃访华,她还将参加消费政策方面的中欧关系圆桌会议,并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表关于“分担全球性责任”的演讲。她也将访问作为主要玩具生产地的广州,参观地方质量控制和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