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唐家山堰塞湖第二条泄流渠现雏形

  孟斯硕

  截至9日14时,北川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涨至742.80米,比740.37米的泄流高程高出2.43米,水位缓慢上涨中。

  据昨日水利部对外公布的数据,堰塞湖泄流量已达65.9立方米/秒。

但是与上游来水量超过100立方米/秒的速度相比,泄流的速度还是不够快。

  “虽然泄流量未达到入水量,但是唐家山堰塞湖的危险性在降低。”长江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马贵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因为从目前来看,水位得到一定程度控制,随着水流冲刷,泄流槽将会加大泄流量,即使发生溃坝,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威胁。”

  从5月26日至6月1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抢挖出一条长700米、宽50米、深12米的泄流槽。6月7日,堰塞湖湖水水位逼近740米的泄洪高程,并开始泄洪。随着水流量对泄流槽两侧的不断冲刷,泄流槽的过流宽度已由最初的不足5米扩大到10米左右。其中最宽过流面达20米。

  据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介绍,此次抢险共完成土石方开挖13.55万立方米,将原高752米的堤坝削低到740米,使这一危险程度极高的堰塞湖理论满载库容量从3.2亿立方米降为2亿立方米。

  马贵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理想的情况是,泄流槽从小流量过水逐渐增加,同时对泄流槽的侧壁不断冲刷加深加宽,并逐步地稳定下来。“这将对下游影响最小。”

  目前堰塞湖的处理有办法,但难度很大。堰塞湖有三种,即瞬时全溃、瞬时部分溃、逐步溃决。如果是逐步溃决危险性就不大,瞬时全溃危险性最大,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逐步降低堰塞湖的水位。

  据了解,如果泄流槽可能逐渐被冲低至坝体720米高程位置,届时唐家山悬湖的库容将减少为1亿立方米左右。

  但是危险远未完全解除。“从坝工领域来讲,水位漫过坝顶是最危险的,因为这样最容易引起溃决,在工程中是不允许出现的。所以当前控制水位非常重要。”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坝体工程高级工程师徐竹青认为。

  水利部部长陈雷8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亦表示,受余震、上游降雨、山体滑坡、地质构造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唐家山堰塞湖溃决的风险依然很大。

  为了进一步加大工程排险力度,优化方案,从6月6日下午开始,数百名武警官兵在堰塞湖坝上紧急施工,在原有一条泄流槽的基础上,再开挖一条泄流槽,以增强泄流能力。目前这条新的泄流槽已具雏形。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