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警惕经济运行遭遇“信心拐点”

  潘明朗

  资本主导的市场经济是一种预期经济,它与信心息息相关。

  当大家对市场充满信心时,就敢于投资、敢于消费、敢于拼搏,市场就具有活力,行业欣欣向荣。倘若市场缺乏信心,就会观望、就会悲观、就会缩手缩脚,经济就会出现紧缩,企业利润就会锐减,银行借出的钱就可能收不回,百姓的收入跟着锐减甚至失业……

  可见,信心同样可以左右经济。

  而尤为令人困惑的是,在现代经济运行过程中,信心的产生或信心的消失总是非常微妙,理由极其复杂或根本不需要理由。

  市场经济可以说是最具活力的经济,也可以说是最脆弱的经济,它是一种感性经济,如孩儿脸,六月天,说变就变,随着影响和干预市场的关联因素不断增加,比如国际化、证券化等,市场变得更加复杂,市场前景也变得更具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信心对于市场变得更加重要。

  正是这种“信心”元素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在或议论、或担心经济“拐点”时,事实上也应该多考虑信心的“拐点”。

  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信心经济的产物。

  很显然,眼下这轮房地产市场表现出的低迷与供需关系无关,政府政策也不是引发低迷的决定因素。它和信心、和预期有着直接的关系。那就是大家都不陌生的“拐点说”,及其造成的大众心理预期。

  噩梦可能从此开始。行业似乎也越来越失去信心了。而以笔者看来,这样的一种状态的持续没有受益者,更没有赢家。

  首先,房地产作为传统经济的支柱产业,它与经济的许多方面息息相关:巨大的产业链市场、金融市场、城市建设、地方税收、投资性收入等。一种因素的动摇,可以引发经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其次是,房价的增长是否真的“猛于虎”呢?有一种观点认为房价过高使许多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子,影响社会公平。大家不能忽视一个前提,房地产市场是一种市场行为,它有一定的市场目标及消费群体,市场只是解决市场本身的问题而非全民问题,买市场化的房子在任何社会都不是全民的事,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是难以通过市场化得以解决的,市场也无法兼具社会福利的功能。

  而房价的下跌固然会使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房,但也会影响百姓中的一个庞大群体??拥有房产的已置业群体(据统计中国城市超过60%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产)的信心。房产是这个群体的核心家庭资产。这个庞大的群体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以积极的心态努力拼搏创造财富,房价的大幅下跌会对其形成打击。

  经济的增长和衰退的周期似乎不可避免,但这不是绝对的,发达国家已经大大延长了其经济繁荣的周期。而我们,面对一个尚且十分脆弱的市场经济环境,只应更加珍惜和爱护。

  (潘明朗,北京香江兴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