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准备金率上调债市“红六月”期盼或落空

  郭茹

  对于本来就不乐观的债券市场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显然将带来更大的冲击。

  央行在上周六(7日)宣布将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1个百分点,分别于6月15日和25日分两次上缴。这是继去年12月份以来央行第二次一次性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对市场影响会比较大,”一商业银行债券人士说,“谁能想到这么快又调了?!”

  事实上,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减弱也透露出了些微的征兆。5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了840亿元,而上周央行仍维持温和的操作力度向市场净投放了530亿元。不过,由于市场资金面已持续趋紧,且四川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影响远没有结束,此次存款准备金率出台的速度之快和力度之大还是让市场感到意外。

  市场此前倾向于认为,在赈灾期间央行紧缩政策的出台会有所放缓,甚至会有所减弱。但央行通过这次上调释放出的则是更加强烈的紧缩信号。

  “这对资金面的冲击会比较大,短期内债券市场也会受到较大影响。”申万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屈庆表示。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将达到4000亿元,是通常的2倍,这将使市场本就已紧张的资金面雪上加霜。

  目前商业银行超储率已下降至2%左右,为历史的最低水平。根据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的计算,4月份的超储率降至1.7%左右,较3月份进一步降低。显然,6月份在央行继续上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超储率水平还会继续下降。而更加“糟糕”的是,本月还将迎来大盘股“中建股份”的上市发行,这意味着资金面趋紧的格局将进一步加重。

  “这样的超储率水平,要面对大盘股的发行,几乎不敢想象了。”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说。

  上周由于预期大盘股IPO将促使资金利率走高,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已开始上涨,而以FR007为基准的利率互换市场利率也已大幅走高。目前7天回购利率已升至3.3%左右。上述人士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冲击下,近期7天回购利率可能将上行至4%,利率互换利率也将进一步上涨,未来资金利率可能会持续维持在高位。

  面临资金面进一步趋紧的挑战,债券市场对于“红六月”行情的期待可能将全部落空。

  “目前来看,近期大盘IPO重启和央行的姿态,必然使得6月份债市回暖的希望渺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发布的报告中表示。

  此前市场曾预期6月份资金面会有所缓和,再加上5月份CPI可能会回落,债券市场可能会迎来回暖行情。但此次央行数量型调控手段的力度在进一步加大,这一方面使得资金面缓和的预期落空,另一方面央行由此显示出的抑制通胀的决心,也表明我国未来面临的通胀形势并不乐观,基本面的因素也并不利好债市。

  此前,央行金融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此次地震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当期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但总体上不会改变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而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

  上周五,交易所上证国债指数收盘于113.50点,下跌了0.01%。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收于118.5223点,下跌了0.005%。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