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不良资产收购收益大降外资放手内资争抢

  在转型金融控股的过程中,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也在转变。6月6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济南办事处举行金融不良资产推介会,99个项目共涉及债权金额90亿元,均来自2005年以后长城商业化收购的不良资产,共涉及基础工业、旅游业、机器制造、商业流通、医药、房地产等十几个行业。

  此次推介会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林、高盛、瑞信等国际投行几乎不见踪影,绝大部分投资者是来自国内的投资公司,仅有韩国友利银行、美国DAC公司、美国华纳投资集团公司等几家外资。长城济南办事处总经理胡建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内投资者渐成市场主流的主要原因是不良资产市场的形成。

  “外资的确在不良资产市场掘得第一桶金。”胡建忠认为,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初期,不良资产市场尚未形成,在评估、拍卖等中介机构缺失的情况下,不良资产的价值发现机制也尚未形成,外资凭借资金、经验等优势迅速进入市场,并获得较好收益。随着市场的发展,胡建忠认为,资产管理公司逐渐摸索出不良资产的价值分析、定价机制等方法,国内投资者也发现了不良资产的投资价值,仅长城济南办事处就拥有600多个投资客户。与此同时,商业化收购使不良资产的成本增加,再加上同期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外资冷了下来”。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资投资不良资产开始回潮。胡建忠认为,这与资本市场的调整有一定关系。

  成立9年之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已基本处置完毕。2005年,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其中长城、东方、信达收购了大量中行、建行、工行等可疑类贷款债权。目前,华融几乎已无存量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市场上的主要供给方即为长城、东方和信达。

  正是由于不良资产存量的减少,近两三年来,此类大规模的资产推介会已不多见。据介绍,长城济南办事处2000年3月成立以后,181亿元政策性不良资产已全部结束,2005年后商业化收购了工行山东省分行、工行青岛分行、中行山东分行等530亿元不良资产。

  在不良资产市场参与主体由外资向内资演变的过程中,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处置方式也由“卖资产”进化为“卖项目”。以目前尚在托管、重组中的齐鲁宾馆债权项目为例,胡建忠介绍,自2007年4月对其实施托管以来,长城安排增值投资1亿多元,并与147位债权人多轮谈判直至破产和解成功。然后,长城将在此基础上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开发此项目,并将在重组完成后引进国际酒店管理人进行经营管理。

  长城公司对青岛纺织业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债务和企业重组,通过产业整合、房地产开发实现了政府、企业、员工和资产公司多赢的局面。从“卖资产”到“卖项目”,长城公司在精细化运作中使资产处置价值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建忠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