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科法斯:前4月全球企业欠款指数上升45%

  陈天翔

  危机在北美以外地区已经显现:贷款条件日益苛刻、经济增长下降;也很可能出现付款周期延长、商务诉讼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商务关系恶化

  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及贸易造成不断冲击,并很可能标志着全球性信用危机也拉开序幕。

全球著名的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Coface)首席执行官Jerome Cazes昨日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该机构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了信用保险的费率,幅度为10%左右,主要原因是世界各国宏观经济和信用保险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

  科法斯的信用保险费率在过去几年中都是持续下降的,去年一度有7%的降幅。当《第一财经日报》问及这场信用危机何时才能过去时,Jerome Cazes表示,他们认为一年半的时间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估计。

  Jerome Cazes表示,科法斯在过去的60多年中一直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动态。种种迹象表明,2008年会是全球信用风险高发的年份,企业面临多重严峻考验:银行信贷紧缩、发达国家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科法斯数据表明,今年前4个月,全球企业欠款指数上升了45%。此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生了4次大规模信用危机,原因分别为两次石油危机、美国经济大衰退及网络泡沫破裂。

  “自今年1月以来,北美拖欠货款个案显著上升,不仅来自房地产直接相关行业,还涉及其他行业。为此,科法斯在4月初宣布调低美国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今年5月底,科法斯又调低了包括航空运输、工程建筑、汽车、造纸、零售、电子零配件和纺织品在内的七大行业的行业风险评级。”Jerome Cazes解释说,“危机在北美以外地区已经显现:贷款条件日益苛刻、经济增长下降;也很可能出现付款周期延长、商务诉讼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商务关系恶化。英国、西班牙、爱尔兰、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已被科法斯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中国企业欠款个案尚未出现明显增加,但科法斯发布的第五次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企业放账周期正在延长。Jerome Cazes强调:“在这种背景下,一旦国内市场转弱,有可能造成付款状况恶化。”他同时还宣布,科法斯与其母公司法国外贸银行集团(Natixis)合作,在中国推出出口保理业务,最新推出的保理业务为无追索权贸易融资服务,包括信用风险保障,同时也方便企业管理好未到期的发票。

  Jerome Cazes还透露,科法斯将率先在中国和日本试点企业信用评级业务。这一新业务的推出将使企业能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按国际认可标准进行的评级,可以帮助增强企业利益相关方对该企业的信心,尤其是海外市场的利益相关方,包括供应商、客户、战略合作方、银行等。

  对于中国信用风险管理市场,Jerome Cazes指出:“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企业的贸易风险意识不断提高,他们在国内和国际贸易中使用了越来越多的信用风险服务。”该人士还透露,科法斯自2003年起协助平安财险率先推出中国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平安保险已累计为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的放账销售提供了保险支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