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两调银行板块“利空”激辩

  任亮

  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逐步接近高位,但央行并没有就此放松,反而在6月7日宣布将继续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

  虽然此次央行加大了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力度,但很多银行业分析人士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底会对市场以及相关板块产生什么影响仍是看法不一。

  “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的报告中对其评价都是中性的。”中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杨青丽继续坚持其一贯的看法。即使这次再次打破惯例,一个月内分两次上调1%,杨青丽依然认为,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并且这种影响也只有一点点,是可以忽略的。

  而中国银河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张曦则显得比较悲观。她认为,这次调整幅度较大,肯定会增加市场担忧,对于银行板块、房地产板块甚至整个市场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张曦进一步分析,此次幅度较大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银行资源的分配更不均衡,尤其一些中小银行问题会更加突出,大行的资金融出能力也被削弱。这会导致银行减少长期贷款,将资金更多地放在短期项目上,比如增加短期债券投资。这样,就会使银行对企业的资金支持能力下降,传导到企业那块,就会增加企业的盈利压力。而企业盈利压力增加,又会反过来传导到银行,增加银行的坏账。因此,对于银行板块,以及对于实体经济来讲,预期都不是很乐观。

  实际上,就在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光大证券就已经开始提醒,不能忽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累计效应。光大证券通过观察累计值,发现历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的利润损失累计规模已经明显比较大了,并由此预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贷款规模的累计紧缩效应也已经开始产生。

  不过,根据张曦的分析,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应该在18%左右。而按此计算,此次上调至17.5%后,与其预测值也仅差0.5个百分点了。而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伍永刚此前的预测则是存款准备金率最高可达19%,不过他认为,即使按这个上限计算,银行板块的估值仍不是很高,仍比较安全。

  上海证券认为,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二季度的净息差有不利影响,但其仍将保持在高位。同时,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稳定等其他驱动银行高速增长的因素也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银行板块的估值仍具一定吸引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曦 | 杨青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