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侨城:公开增发实际需求资金约40亿元

  蒋飞

  端午节假期,华侨城A(000069.SZ)董事会通过了公开增发不超过83亿元以收购母公司华侨城集团旗下13家公司股权的具体方案。由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承诺按照其持有的股权比例(47.70%)全额参与认购,此次增发对市场的实际资金需求约40亿元。

  华侨城此次公开增发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数额不超过83亿元。以华侨城节前收盘价14.5元左右的价位计算,此次增发后实际股本扩张约5.72亿股。华侨城有关人士表示,增发计划中“不超过10亿股”的表述考虑了市场波动极端情况,因此给出了一个较宽的范围。

  本次公开增发采取对原股东优先配售的安排,华侨城集团公司承诺按现有持股比例全额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若原股东认购不足,再向其他股东发售。华侨城上述人士称,公司董事会认真研究了包括公开增发和定向增发在内的多种方案,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公开增发的方式对全体股东都更为公平。

  随着市场大幅调整,华侨城A目前的股价较去年高位已经下跌了60%。市场人士表示,在股价低位对大股东定向增发,更符合大股东利益。而采取公开增发吸引全体股东参与则兼顾到了各类股东。另一方面,公开增发也意味着对市场的资金分流。但是由于华侨城集团承诺认购融资总额的47.7%,本次公开增发对市场的实际资金分流约为40亿元。

  按照华侨城此次公告提供的数据,13家标的公司股权截至去年年底的评估值共计约75.5亿元。这一数字略低于此前招商证券等投行预估的80亿元~100亿元的评估值下限。

  上述13家公司股权并入华侨城A之后,华侨城集团的全部房地产和旅游资源将装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后,华侨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加强,并避免了与华侨城集团控股公司的同业竞争关系。上述华侨城人士表示,收购完成后,华侨城A全面摊薄后的2008年每股盈利将肯定得到增厚,具体数字很快将会进行披露。

  华侨城A此次收购标的的资产评估报告已经报国资委备案,但所涉国有股权转让尚需国资委批准,公开增发和收购事项也还需股东大会批准,并最后报中国证监会审核。“华侨城的整体上市仍在积极推进中,我们有信心要把这件事情做好。”接近华侨城董事会的一位人士称。

  目前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仍持有华侨城A60%以上流通股。争取基金的参与将是华侨城的主要任务。“主要还是考虑市场系统风险,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各家公司都有共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