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波音首次控股中国飞机维修企业

  陈姗姗

  业内人士分析,波音设立合资公司更大的意图是,抢占中国目前潜力巨大而又少有涉及的客机改货机市场。由于客机营运5~6年后故障率就会增高,而将客机改造为货机,不仅可节省淘汰费用,还比买一架新货机更便宜

  国内航空市场的繁荣带动了飞机维修和“客机改货机”市场的不断扩大。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波音与上海机场、上航合资的首个改装维修工程公司终于获得了国家民航局颁发的维修许可证,一期工程预计于2009年投入使用。这是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首次在美国本土外投资控股的航空改装维修项目。

  据记者了解,波音公司与上航和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波音”)注册资本8500万美元,项目总投资1.03亿美元,其中波音公司、上海机场、上航分别占60%、25%和15%的股份。

  拿到维修许可证,意味着上海波音的维修业务可以全面展开。目前在浦东机场已经开工的合资机库是合资公司的第一期项目,可以容纳2架大型飞机,预计2009年投入使用,二期机库也将于2010年完成投入使用,届时,上海波音的四机位大型机库将能同时容纳4架波音747或777大型飞机。主要业务涉及飞机维修和改装,以及与改装相关的维修等。

  波音此前预测,20年后中国将增加2900架飞机,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市场,飞机拥有总量将占到亚洲市场的三分之一。

  航空公司最大的开销是油价、人工成本和飞机维修成本,机务维修作为航空公司的“花钱大户”,已经超过航空公司总成本的15%。由于中国企业在“飞机维修”的价格、服务方面具有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外国航空公司也将飞机维修业务外包到中国。比如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就曾获得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3000万美元大单,美联航空决定在今后5年里将其波音777机队全部送到中国大修。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目前已经成立的飞机维修企业都是由国内外航空公司合资建立,比如国航与汉莎航空合资成立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东航与新加坡宇航合资成立了东方航空新加坡科技宇航。不过,在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还没有一家上规模的飞机维修公司。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设立合资公司更大的意图是,抢占中国目前潜力巨大而又少有涉及的客机改货机市场。东方航空新加坡科技宇航合同部经理黄莺向记者介绍,由于客机营运5~6年后故障率就会增高,而将客机改造为货机,不仅可节省淘汰费用,还比买一架新货机更便宜。以波音747为例,其货机和客机每架都在1亿美元以上,而服役超过15年的波音747-400市场售价不到2000万美元,加上改装费用约1500万美元,总成本只有3500万美元左右。

  而国内能够进行客机改货机的公司并不多,目前只有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可以胜任。波音在这个公司也占据9.09%的股份。公司于1995年3月18日开始运作,拥有四座双宽体机位机库。而波音作为股东之一,向厦门太古提供客机改货机的要害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