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浙洽会重点从“出口”转“进口”外贸出口企业仍受困订单减少

  郭艾琳

  受到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近日在宁波召开的第十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浙洽会”)开始“调整思路”,从以往几届的以外贸出口为主,转为以进口为主。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浙洽会上浙江十余个城市都拿出重点项目卖力“吆喝”,首日全省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35.7亿美元。

  吸引外商投资

  “今年的情况有点特殊,所以我们努力吸引外资。”浙洽会综合新闻发言人张松才说。

  此次签约的重大项目共有39个,主要涉及化工、机械、电子、纺织等领域,其中包括韩华石油株式会社在宁波投资的韩华大榭PVC项目和湖州的海信惠而浦电器项目等世界500强项目。

  在浙洽会展馆中,宁波、温州、丽水、绍兴等城市的展台前也围上了不少“老外”。“这次我们拿来了128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主要涉及服务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宁波市外贸局外商投资促进处余海东对记者说。

  而5月份刚刚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也将对项目洽谈带来推动。“以往上海到宁波要绕道,而现在当天就可以往返,对于驻上海的外商来说很方便,这样,宁波的项目也可以依托外商驻上海的总部而辐射到这里。”余海东说。

  温州市外贸局外商投资管理处副处长柯艾桦则告诉记者,此次温州市参展的79个项目中有40%为民营资本,“这是温州的一大特色,相比国有项目来说,其洽谈起来更灵活。而目前,外商对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比较感兴趣。”

  广交会阴影仍在

  而在各大城市竭力引进外资的同时,同期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也成了外贸出口企业“走出去”的平台。然而,受大环境影响,此前在广交会上不少企业遭遇了订单减少的情况,而这一阴影至今仍没有完全散去。

  宁波优胜国际贸易公司的展位位于装饰礼品馆中,展台一位先生告诉记者,出口退税下调等因素已经影响到了该公司对欧美市场的出口。而今年的广交会上,宁波优胜的接单情况也不理想。“这次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该人士无奈地说,而记者在现场问到的不少服装出口企业也同样没有对此次参展寄予厚望。

  “其实,汇率的影响比不上各国标准对我们的影响,现在玩具商都很难做。”国内最大的电动玩具企业宁波科尔登玩具公司外贸部项波波对记者说。消博会上,科尔登公司展位前摆出的各式玩具吸引了不少围观者。

  项波波表示,目前玩具出口商最大的贸易壁垒是每个国家的进口标准越来越严格。材料要求是环保的,还要各种证书,且每个国家的标准也不一样。

  但相比宁波优胜,科尔登公司的态度要乐观不少。“广交会上我们的出口情况还算可以,今天刚一开馆,已经有一个法国客商来找我们洽谈了。”项波波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尔 | 项波波 | 余海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