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监会鼓励开展公益信托支持灾后重建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给震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伤害和损失,也给震区民众留下了长期的创伤。由此引出了人们的一个思考:灾难之后怎么办?日前,银监会下发《关于鼓励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业务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鼓励信托公司依法开展以救济贫困、救助受灾群众、扶助残疾人,发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以及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事业等为目的的公益信托业务。

《通知》的发出,无疑对人们所关心的灾后问题快速作出了回应,同时也将银监会推动并研究多年的公益信托业务再次提上了议事日程。

  震灾之后的援助是一项长期的过程,对“三孤”的帮助和教育、医疗事业的支持也将是一个长期工作,建立长期的、社会性的公益信托基金可以成为大地震后民间持续援助的可行路径。

  实际上,公益信托在我国并不是一个新名词。自2001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第六章,对公益信托专门做出了规定。去年3月1日起实施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七条也规定:信托公司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开展公益信托活动。对于公益信托,中国银监会和一些信托公司曾做过多次专题研讨,一些信托公司也为此做出过一些实践与探索。但是,因为社会对公益信托认知度不高,而公益信托又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共同推动,因此信托公司在公益信托方面的实践规模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公益信托。此次银监会下发《关于鼓励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业务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无疑在表明银监会对公益信托态度的同时,也在操作上对《信托法》中关于公益信托的相关规定做出了必要的补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通知》的下发,信托公司普遍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对于《通知》中的相关规定,信托公司最为关注的是两点:其一是信托公司设立公益信托,可以通过媒体等方式公开进行推介宣传。公益信托的委托人可以是自然人、机构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其数量及交付信托的金额不受限制。其二是信托公司管理费和信托监察人的报酬,每年度合计不得高于公益信托财产总额的千分之八。

  一些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与一般信托产品比较,公益信托千分之八的最高收益明显要低很多,但收益的多少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公益信托是我国慈善事业的一种补充和完善,也是《信托法》明确规定的信托公司的业务之一,如果公益信托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对于信托公司的自身利益而言,在完善了我国公益事业的同时,也能够树立信托公司的品牌形象,使信托公司能够更进一步获得社会的认知。这一点,比任何利益上的所得都更为重要。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认为,发展灾后公益信托具有积极的、特殊的作用,这已经为信托业发展较好的西方国家所公认。就公益信托的具体作用来看,由于公益信托基金均由专业的受托人进行管理,明确了受益人范围和信托财产的管理方式、信托收益的给付方式,并设立了由尽职人员组成的信托监督人,责权关系明确,其救助的针对性和持续性较强。从灾后重建和救助的特点来看,随着灾后时间的推移,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度和注意力将逐步下降,以政府和社会大规模援助为特点的灾后救助将逐步减少,专业性、复杂性、特殊性的长期社会援助将越来越重要。以孤残儿童抚养、孤残老人赡养、伤残人员疾病治疗等资助为特征的灾后援助将体现出专业性和长期性特征,完全依靠政府救济或者完全依靠社会未来的捐助均不现实。社会资助主体通过设立公益信托,能够灵活地为援助计划提供持续、长期的经济支持。此外,对公益信托的低成本和盈利管理能够保证救助的效率和持续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益信托的开展并不是银监会一纸通知就可以推动起来的。理论上,真正意义上的公益信托必须具备三大要素:以公益为目的、由公益事业主管部门批准和减免税收。也正因如此,此前信托公司所进行的一些公益信托实践,虽然以公益为目的,但因为没有公益事业主管部门的批准,也就难以获得减免税收的政策。因此,这些实践并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益信托。

  对公益信托的信托财产及其收益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减免各种税收,是各国税法的一个惯例,扶植公益信托同样是信托税制设计时的一项重要原则。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捐赠人和受托人的热情,保证公益信托的可持续发展。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银监会正在加强与相关各部门的协调,银监会所联系协调的各相关部门也对公益信托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民政部民间组织局法规处正在起草一个有关公益信托的相关文件上报。

  数千万受灾民众还在等待,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关注和热情,更是行动。“前面有十万灾民,你们看着办!”如果说灾难刚刚发生时总理的这句话是说给救援人员的,那么现在,这句话同样也是说给应该在灾后发挥作用的人们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