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抢险进入攻坚阶段(图)

6月9日,增援的工兵部队抵达堰塞湖 新华社图

  为尽快提高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流量,水利专家、武警水电部队和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们于9日上午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增派兵力,打响了堰塞湖泄流抢险“攻坚战”。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流量稳步增大,9日8时20分已达48.4立方米/秒。但是,与上游来水超过100立方米/秒的速度相比,泄流的速度还是不够快。

  早上8时不到,唐家山堰塞湖大坝上的太阳就已烤得人浑身发烫。
记者在大坝上走了一个来回,就已汗流浃背。武警水电部队的官兵们已经施工了2个多小时,早饭还没来得及吃一口。

  “昨天的余震和大雨,使施工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官兵们争分夺秒,已把工程进度赶了上来。”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九支队政委徐强国告诉记者。

  站在坝顶俯视,新开挖的这条导流明渠的轮廓已清晰呈现。经过100多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20多台大型机械连续3天鏖战,施工量已经超过3万立方米。武警水电部队指挥员说,按照这个速度,这条新开挖的导流明渠几日内就可以与现在正在泄流的导流明渠汇合。届时,堰塞湖的泄流量将成倍增大。

  9时左右,当天的第一架“黑鹰”直升机在大坝上降落。之后,几乎每隔20分钟,就有一架满载人员和物资的直升机降落。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120名官兵携带爆破装备,正紧急运送上坝。官兵们一下直升机,立即奔赴导流明渠,增援正在实施爆破作业的工兵分队。

  随着水流对两岸的不断冲刷,导流明渠的过流宽度已由7日的不足5米提高到了10米左右。湍急的水流,不时激起阵阵浪花。然而,在导流明渠的尾部,两岸坚硬的岩石对水流的冲刷形成了巨大的阻碍,过流宽度在这里明显缩小。

  只有打通这个“瓶颈”,泄流速度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增大。在解放军理工大学爆破专家的指导下,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们对岩石层展开连续爆破。首批运进来的3吨炸药已经用完,又一批炸药正在紧急运送中……

  在现场担任抢险施工总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表示,泄流和抢险的各项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他说:“有军地有关部门的密切协同,有全体官兵的顽强奋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据新华社电)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