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经济运行态势不变对抗通胀压力仍是央行首要任务(图)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二季度要面临的首要问题依然是控制消费物价和通胀 史丽 资料图

  时隔1个月左右,央行再次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上调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是在1个月内分两次上调0.5%,但这反映了央行对当前流动性仍然宽松的担忧,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通胀压力仍然是货币政策对抗的首要难题,这决定了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方向不会变化。而随着中美利差倒挂,如果加息,可能带来更大的短期资本流入冲击,所以央行仍将频繁使用准备金率工具。


  ⊙本报记者 苗燕

  货币信贷反弹压力不容忽视

  今年前4个月,货币信贷增速有所放缓,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初步显现,但货币信贷反弹压力仍然较大。

  前4个月,尽管贸易顺差有所减小,但外汇储备及相应的人民币占款同比仍然多增,境外流动性输入对基础货币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有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外汇储备余额已高达17566.4亿美元,其中4月份单月增长高达744.6亿美元,1月?4月,外汇储备增长达到了2283.9亿美元。这一水平,接近去年全年增加额的50%。在这一状况下,基础货币投放控制难度加大。

  此外,国内信贷需求仍然旺盛。央行今年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贷款需求景气度出现强劲反弹,各行业贷款需求全面回升。而地震灾害所引发的灾后重建也会进一步增大信贷资金的需求。事实上,历次大灾过后,都引发了新一轮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企。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撰写的分析报告预测,未来三年,灾后重建的经济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40%以上可能在2008年第4季度至2009年第2季度间投入,这三个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可能因此提高3个百分点。

  对抗通胀压力仍是首要任务

  各界对于即将公布的5月份的CPI保持乐观态度,认为其增速可能下降至8%以下。因而,对于7日央行宣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少人还是感到些许疑惑。

  事实上,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今年CPI的走势将呈现先高后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东琪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演讲时指出,物价上涨的压力到后几个季度应当会小一些。

  但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防控通胀压力仍然是宏观调控中很重要的问题。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近日撰写的《震灾不改经济运行趋势宏观调控政策仍须稳定》报告指出,今年物价上涨压力继续存在。前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8.2%,是1996年以来的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7.2%和10.3%,比上年同期提高4.3和6.3个百分点,向下游传导的压力加大。从未来趋势看,影响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全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认为,二季度要面临的首要问题依然是控制消费物价和通胀。

  上限预期可能轻易击穿

  此前,有分析认为15%将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临界点,如果一旦突破,银行业将受到严重的冲击。但显然,15%对于中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来说,根本不足为奇。

  于是中银国际在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6%后预计,到今年底,央行会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18%。东北证券的分析师唐亚韫在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6.5%后,也坚持认为18%将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不过,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部分研究机构此前认为的“上限”有可能被轻易击穿。因为此次上调之后,距离18%这一“临界点”,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似乎也将很快迈出。

  事实上,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部分银行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但他表示,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中信银行实现盈利目标还不构成直接威胁。不过,有关监管机构已经明确表态,将关注这些银行的流动性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