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深交所 减持不是股市下跌主因

  大小非解禁成为市场下跌的替罪羊?昨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发布《深市主板解除限售及减持特点分析》,该分析指出,深市主板大小非今年减持数量有限,不是导致当前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去年12月是减持高峰期

  自今年以来股市进入大幅调整期,上证综指一路跌破5000点、4000点大关,市场认为其中罪魁祸首就是成本极低的大小非减持造成的。

但从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来看,自2006年8月第一笔解除限售开始至今年4月24日,深市主板解除限售股份共计193.86亿股,减持82.66亿股,占解除限售总额的42.64%。从时间分布看,股东减持主要在2007年,共减持67.78亿股,占总减持额的82%。

  而大小非减持股数最高的是2007年4月,共计13.32亿股,但该月是深证综指涨幅最高的一个月,上涨幅度高达33.63%;减持股数占市场总成交比例最高的是2007年12月,占总成交量的1.184%,而该月深证综指上涨17.04%。今年1-4月份,深市减持总量占当月总成交量的比例分别为0.742%、0.599%、0.400%、0.299%,平均而言,每月减持股份总量占交易总量的比例仅为0.538%。因此,该分析指出,大小非通过减持股份卖出的数量十分有限,不是导致当前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昨日深交所还披露了《2007年中小板上市公司限售股份解禁及减持情况分析》,该分析也显示往往是市场上涨的时候,大小非更倾向于抛售股票,根据月份分析限售股份减持情况显示,中小板净减持股份数量在2007年12月达到最高值,高达1.6亿股。根据收盘情况统计,中小板综合指数也于12月份达到2007年度的最高点5926.7点,中小板净减持股份数量在2007年7月份达到最低值,仅为1359万股,减持量未及12月份减持量的10%。

  业绩越好减持越少

  深市主板的大小非减持还呈现出三个特点:业绩越好的公司减持越少,股价大涨和大跌的公司减持较少,小非减持的比例明显超过大非。

  统计数据表明,每股收益最低的档次(每股收益在0.2-0和<0)是“减持股份占解除限售股份”比例最高的,分别占49.25%、45.81%,业绩较差的公司股东减持较多,而每股收益>1元的上市公司中,“减持股份占解除限售股份”比例不到20%,业绩较好的公司股东减持较少。不仅个股的收益影响了减持,同时,股价的波动也影响了股东的减持。股价涨幅超过50%的公司,股东对公司未来前景看好,因此减持比例较小;股价跌幅超过50%的公司,股东有惜售心态,减持比例也比较小;个股跌幅在-10%至-50%区间的公司,大小非减持量最大。

  此外,小非减持比例明显超过了大非,作为产业投资人的大非倾向于持有股份,而作为财务投资人的小非是以股权投资盈利为目的,基本上并不打算长期持有,是减持的主要力量。另外,超过60%公司的小非减持的数量达到解限比例的50%以上,有39家公司的小非将解除限售的股份全部售出。

  解禁高潮在明年

  另外,该分析还预计深市主板2008年因股改产生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为225亿股,比2007年增长53.06%;2009年和2010年的解禁规模分别为412亿股和136亿股,2011年为149.8亿股。也就是说2009年将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

  虽然从目前来看,大小非减持并非是当前市场下跌的根本原因,但由于大小非解除限售的高峰在2009年才真正到来,因此有必要未雨绸缪,应对未来的大小非解除限售高峰期。

  该分析建议,为消除市场对大小非减持的盲目恐慌情绪,上市公司应在深交所网站披露大小非解限、减持的总体情况,其中,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的,按大宗交易相关规定进行披露;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在深交所网站披露,主板公司与中小板公司可分别披露。另外,改变目前小非减持不披露的现状,对小非也实施减持股份的预披露政策,以便增加透明度。商报记者 杨雪婷/文

  李?/制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